跨境交通运输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

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是一条连接香港、深圳和广州的高速铁路,为香港和广州之间提供快速、便捷的铁路通道。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将会以专用铁路的方式,经一条长约26公里的隧道,由西九龙总站伸延至皇岗边界,并在该处连接广深港高速铁路内地段。总站将分别设于香港的西九龙和广州的石壁,中途站包括深圳的福田、龙华及东莞的虎门。

广深港高速铁路可将来往香港与广州的行车时间由现在约100分钟缩短至48分钟。拟建铁路会连接属于国家铁路网络的京广客运专线及杭福深客运专线,使香港与北京及上海等主要城市直接连通。使用广深港高速铁路的乘客亦可透过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来往香港与珠三角主要城镇。项目对提升香港作为进出珠三角门户的地位,进一步增强内地与香港特区经济协作,促进经济共同繁荣与发展,以及提高珠三角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已于2010年1月16日批准高铁香港段的拨款申请。建造工程已进入施工阶段,目标于2015年竣工。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 - 走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