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L's opening remarks in press conference on transport-related and logistics-related initiatives in "The Chief Executive's 2022 Policy Address"(Chinese only)(with photo/video)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闡述運輸及物流政策範疇措施的開場發言:

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涉及運輸及物流局的措施可以大致歸納為以下24個字──「運輸基建驅動發展,鞏固航空航運中心,構建智能高效運輸」。

運輸基建

運輸基建方面,政府以「基建先行」及「創造容量」的規劃方針推動相關的工作,以釋放交通沿線新發展區的發展潛力,並且滿足長遠發展所帶來的運輸需求,亦加強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跨界融合。

按照《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的建議,政府將會興建三條主要幹道及三條策略鐵路。三條主要幹道是「北都公路」、「沙田繞道」和「將軍澳─油塘隧道」;三條策略鐵路是「港深西部鐵路」、「中鐵線」和「將軍澳線南延線」。我們會在今年年底就這些建議諮詢公眾,在明年第四季整合出香港未來主要的運輸基建發展藍圖。

交通基建方面,我們正在繼續全速推展多項鐵路和道路項目。

跨境鐵路方面,特區政府會透過專班(「推動港深跨界軌道基礎設施建設專班」)繼續推展各個項目。其中,港深西部鐵路(洪水橋至前海)的首階段研究預計今年內完成,並將於明年第一季展開次階段研究,包括工程初步可行性、走線方案、配套設施、法律和財務安排等議題。與此同時,我們亦積極跟進北環線支線經落馬洲河套接入深圳新皇崗口岸的相關工作。本地鐵路方面,我們會繼續推展多個項目,其中東涌線延線、屯門南延線和北環線第一期古洞站預計於明年動工,並陸續於二○二七年至二○三○年完成。

道路方面,政府正在推展一系列項目,加強新界西北與市區的連繫,包括十一號幹線、青衣至大嶼山連接路、元朗公路擴闊工程,以及屯門繞道等。我們預計能於二○三三年或之前分階段開通上述各個道路項目。

不得不提的還有興建中的將軍澳-藍田隧道和跨灣連接路,工程已踏入最後階段,預計今年十二月可以同步開通,會大大改善將軍澳往來九龍的交通情況。

上述的多項大型運輸基建項目,除了可以創造大量職位、有效刺激本地經濟,長遠亦帶動港、深以至大灣區進一步融合,增強本港的發展動能。

國際航運中心

提到發展動能,自然不能缺少香港固有的獨有地位和優勢,包括《十四五規劃綱要》中確定香港的八大中心地位。運輸及物流局肩負鞏固和發展其中兩個中心,即是國際航空樞紐和國際航運中心。

我們會繼續透過不同措施,發揮香港在海陸空多式聯運方面的獨特優勢,成為全球最具規模的海陸空多式聯運物流中心,促進區內區外的貨物互聯互通。

為了進一步提升港口效率及增強競爭力,我們會和業界合作推動智慧港口發展,通過港口社區系統,促進營運商及其他持份者信息互聯互通,增強港口競爭力。

另外,香港一直發展高增值海運服務,為鞏固這方面的優勢,運輸及物流局會落實稅務優惠,吸引更多高增值海運業機構來港落戶。同時,我們明年亦會推出「海事人才培訓資助計劃」,為有志投身海事法律工作的青年提供見習機會,以培育更多本地海事律師。

物流方面,作為推動高增值現代物流發展的新措施,我們會與香港物流發展局及業界攜手於明年制訂物流發展策略,目標是鞏固香港現有優勢,釐訂在短、中、長期,各持份者應採取的策略和措施,讓行業持續穩健發展,以加強香港作為國際物流樞紐的地位。

國際航空樞紐

航空方面,香港一直擔當國際航空樞紐的角色。雖然過去數年的疫情,為香港的航空業帶來嚴重打擊,但香港國際機場憑着韌性,在去年的貨運量仍然冠絕全球。

自從今年九月宣布「0+3」安排後,客運量創疫情以來的新高。客運量由當時每天10 000多人次增至過去一個星期平均每天約24 000人次。客運航班數量亦增至現時約每天140至180班。我們有信心在穩控疫情下,香港將能迎來航空業的復蘇。

航空基建方面,我們會繼續支持機管局(香港機場管理局)全力推進三跑道系統的建設,目標於二○二四年完成三跑道系統。此外,我們亦支持機管局把香港國際機場發展成為「機場城市」,以提升機場的運力及功能。至今,「機場城市」SKYCITY「航天城」的首座酒店及三幢辦公大樓已經於本年內入伙。今年稍後,「海天中轉大樓」亦會完工,並會於明年啓用。

人才培訓方面,我們致力打造香港成為區域航空培訓中心。香港國際航空學院會與內地院校合作,於明年上半年推出「大灣區青年航空業實習計劃」,互派青年到兩地機場實習,預計首年可以提供約300個名額。

飛機租賃也是我們着力發展的一環。為吸引更多世界各地的飛機租賃活動落戶香港,政府會進一步完善飛機租賃稅務優惠制度,並於今年內就建議優化措施諮詢業界。

智能高效運輸

最後要講的一項主要措施,就是構建智能高效運輸,讓市民便捷出行。運輸署已展開《交通運輸策略性研究》的全港性交通習慣調查。另外,我們亦計劃在明年下半年起提出策略性研究的初步建議,並在二○二四年推展測試自動駕駛車輛的先導計劃,以期在二○二五年公布以構建可靠、安全、智能和環保高效運輸系統為目標的運輸策略藍圖。

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

長遠措施之外,我們亦推出短期特別措施,便利市民出行。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自從推出以來,一直深受市民歡迎。政府會將計劃的臨時特別措施再延長六個月至明年四月底,繼續為市民每月超出200元的公共交通開支提供補貼。

今日時間有限,我只能夠扼要講解幾項主要的運輸物流措施。希望大家都感受到政府積極創造機遇,不斷為社會注入動能的決心和藍圖。多謝大家。

2022年10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35分

Video
Press conference on "The Chief Executive's 2022 Policy Address" initiatives  Video  

Annex
Ann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