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交通運輸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

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是一條連接香港、深圳和廣州的高速鐵路,為香港和廣州之間提供快速、便捷的鐵路通道。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將會以專用鐵路的方式,經一條長約26公里的隧道,由西九龍總站伸延至皇崗邊界,並在該處連接廣深港高速鐵路內地段。總站將分別設於香港的西九龍和廣州的石壁,中途站包括深圳的福田、龍華及東莞的虎門。

廣深港高速鐵路可將來往香港與廣州的行車時間由現在約100分鐘縮短至48分鐘。擬建鐵路會連接屬於國家鐵路網絡的京廣客運專線及杭福深客運專線,使香港與北京及上海等主要城市直接連通。使用廣深港高速鐵路的乘客亦可透過珠三角城際快速軌道來往香港與珠三角主要城鎮。項目對提升香港作為進出珠三角門戶的地位,進一步增強內地與香港特區經濟協作,促進經濟共同繁榮與發展,以及提高珠三角在國際上的競爭能力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於2010年1月16日批准高鐵香港段的撥款申請。建造工程已進入施工階段,目標於2015年竣工。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 - 走線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