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交通運輸

上水至落馬洲支線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先生、深圳市市委書記李鴻忠先生和其他主禮嘉賓,主持落馬洲支線和福田口岸的開通儀式後,上水至落馬洲支線已於二零零七年八月十五日正式通車。落馬洲支線全長7.4公里,是深圳和香港之間第二條過境鐵路通道,有助改善目前其他陸路口岸的擁擠情況,配合不斷增加的過境客運需求。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先生乘坐的專列,在落馬洲站衝過綵帶,標誌落馬洲支線正式開通。


主禮嘉賓(由左至右):深圳地鐵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曉莉女士、深圳市政協主席李德成先生、深圳市市長許宗衡先生、廣東省政府常務副省長湯炳權先生、深圳市市委書記李鴻忠先生、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先生、九廣鐵路公司(九鐵)主席田北辰先生、運輸署署長黃志光先生、署理路政署署長張慶雲先生和九鐵運輸高級總監李殷泰先生。

支線是現有東鐵線的分支,由上水延伸至位於落馬洲新建的過境通道。乘客在落馬洲總站下車後,可經由跨越深圳河的人行通道橋,步行至福田口岸。辦理通關手續後,便可在口岸大樓地庫的皇崗站,乘搭深圳地鐵4號線列車。


落馬洲總站大樓的過境通道,每日可處理高達15萬名旅客。


跨越深圳河的人行通道橋,連接落馬洲總站(左)和福田口岸大樓(右)。

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與深圳市人民政府保持密切聯繫,以推展落馬洲支線項目。這是深港緊密合作的良好典範。

隨着新過境通道的啟用後,往返內地的旅客有多一個過境途逕的選擇。旅客除了乘搭東鐵線前往落馬洲外,亦可選擇乘搭專營巴士、專線小巴和的士前往這新過境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