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交通運輸

深圳灣公路大橋

隨著國家主席胡錦濤為深圳灣口岸主持開通儀式,深圳灣公路大橋(又稱深港西部通道)已於二零零七年七月一日啟用。深圳灣公路大橋全長5.5公里,為香港與內地第四條跨境行車道,大橋的走線以位於蛇口東角頭新填海區的深圳灣口岸為起點,橫跨后海灣而落點於新界西北區的鰲磡石。


國家主席胡錦濤先生為深圳灣口岸主持開通儀式,並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先生、廣東省省長黄華華先生、深圳市市長許宗衡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先生及深港雙方工程人員陪同。

有了深圳灣公路大橋連接香港與蛇口,來往兩地的車輛就不用再穿插於深圳巿中心各條繁忙的主要道路。大橋將有助鞏固本港成為珠江三角州商貿暨物流中心的地位,更能進一步擴展本港與華南地區的貿易,並為兩地帶來龐大的經濟收益。

香港特區政府由二零零三年八月起開展大橋香港段的建造工程,並於二零零五年十二月完成。深港兩段大橋的橋面則於二零零六年一月合攏。


深圳灣公路大橋的獨塔斜拉橋成為后海灣的特色標誌。

深圳灣口岸實施客貨「一地兩檢」的通關安排,以簡化過關程序,節省旅客的時間。為實施「一地兩檢」的安排,香港立法會於二零零七年四月二十五日通過《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區條例》,在深圳灣口岸內設立港方口岸區,使香港法律適用於港方口岸區,包括深圳灣口岸的港方查驗區及深圳灣公路大橋深圳段。該條例為落實「一地兩檢」的安排提供法律依據。

整個深圳灣公路大橋工程由計劃至興建的步伐均非常緊迫。能夠於短時間內推展此項大型工程,充份顯示深港兩地政府共同努力、合作無間的成果。


深圳灣公路大橋始於蛇口東角頭新填海區,橫跨后海灣而落點於新界西北的鰲磡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