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世雄 GBS, JP
歡迎瀏覽局長網誌
林世雄 GBS, JP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

香港國際機場蟬聯全球最繁忙國際貨運機場

2023年4月15日

根據國際機場協會最新公布數據,香港國際機場去年共處理約420萬公噸貨物及航空郵件,再度榮膺全球最繁忙的貨運機場。這個佳績得來不易,全賴業界、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和政府通力合作,多管齊下促進航空貨運業的發展。

電子商貿
為加強不同貨物處理能力和效率,機管局已在機場南貨運區預留土地支持轉運、跨境電子商貿及高價值溫控空運貨物的發展。此外,敦豪中亞區樞紐中心擴建工程已於今年第一季完成並投入運作,貨物處理能力增加 50%;由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物流公司菜鳥網絡牽頭的合資公司於機場興建高端物流中心,預計於今年竣工。該中心以最高設計容量全面投入運作時,每年將為香港國際機場帶來額外約 170萬公噸的航空貨運量。

國際認證
近年溫控貨物的空運市場需求強勁,我們亦不斷從硬件及軟件方面積極提升香港國際機場處理高價值溫控貨物的能力。香港國際機場已獲得三個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關於處理高價值溫控空運貨物的認證,包括成為醫藥品冷鏈運輸(CEIV Pharma)認證的認可合作夥伴機場、全球首個鮮活貨物運輸(CEIV Fresh)認證的認可合作夥伴機場,以及活生動物運輸 (CEIV Live Animals)認證的認可合作夥伴機場,全球只有少數機場同時具備上述的認證。

貨運站專用冷藏庫
貨運站專用冷藏庫

冷鏈設備
香港國際機場三間航空貨運站共有約7000 平方米的冷藏倉儲面積,可處理對溫度敏感貨物,並設有溫度由攝氏-28度至25度的專用冷藏庫,以迎合不同溫控貨物的特定需要。

去年,亞洲空運中心啟用 COOLPORT,為首個在空運貨站內提供全方位溫控環境並連接至停機坪的的冷鏈貨物處理中心。同年,國泰航空貨運站亦啟用專為處理醫藥品而設的溫控醫藥品處理中心,以配合快速增長的醫藥品市場。

機管局亦積極投資發展機場的冷鏈設施,包括在停機坪興建遮蓋及添置冷凍拖卡,藉此提高現有溫控藥物貨運的質素。機管局約有30 部冷凍拖卡,是在全亞洲機場中,規模最大的同類型車隊。當中21個供機場社區夥伴租用,可預設指定溫度(攝氏-20度至20度),同時配備實時溫度追蹤及全球衛星定位系統。

冷凍拖卡車
冷凍拖卡車

簡化程序
為了吸引航空公司增加貨機來港,民航處亦推出多項便利措施,支援航空及貨運業界的營運,包括發出加快航班申請的指引、簡化申請程序、加快處理審批航空公司的額外航班申請、暫時豁免經營包機運載貨物來往香港的申請者提交部份申請資料及文件等。

收費具競爭力
根據國際獨立顧問公司的研究,香港國際機場在全球50多個主要機場中,整體收費普遍低於國際及亞洲多個樞紐機場,機管局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發展,確保香港國際機場的收費具競爭力。

展望
香港位處亞洲要衝,地理位置優越,四小時飛行航程可達亞太區主要市場,五小時飛行航程範圍更可覆蓋全球逾半數人口。我們一定會不斷鞏固和充分發揮自身優勢,謀求政策創新,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成為聯通世界和國家的最重要門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