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世雄 GBS, JP
歡迎瀏覽局長網誌
林世雄 GBS, JP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

特別鳴謝

2023年1月7日

踏入2023年,喜訊連連!

通關

第一步通關安排明天起實施,成為全城熱話,無論是整裝待發到內地探親、經商或旅遊的人士,還是本地公共交通、旅行社、食肆和各式商店等,都滿懷期待,準備與內地親友久別重逢或是迎接更多商機和顧客。

為了令久未踏足香港的內地和外國旅客更好享受全球第一的本地公共交通系統(註)、為了令「未出發先興奮」的市民更便捷去到各個口岸,運輸及物流局和轄下各部門的同事近期忙得不可開交,協調各公共交通營辦商,確保各口岸有充足的交通配套;停用經年後復運的車輛、船隻、飛機、車站、碼頭和其他相關設備都必須經過全面檢查,如有牌照亦要更新;運輸業從業員亦要有足夠的練習,重新熟習路線或航線等。

運輸署已經將第一步通關安排下各陸路口岸的公共運輸配套安排上載至其網頁,方便大家安排行程。

為確保明天這個「大日子」交通及運輸安排有序暢順,運輸署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會提升至聯合督導模式(即第三級別)運作,並聯同公共交通營辦商及其他相關部門和機構,密切監察交通及運輸情況,亦會派員到不同地點視察,向協調中心匯報最新情況,在有需要時安排加強公共運輸服務,或通知警方協助疏導交通。

優化跨境貨運模式

同事和廣東、深圳當局一直就粵港跨境貨車運輸模式緊密溝通,反映本地跨境司機以至本港物流業因為未能直接以「點對點」形式前往作業點提貨或交貨面對的嚴峻挑戰。幾經努力,上月中旬獲准重新以「點對點」提貨或交貨,明日起再進一步取消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各項跨境貨車運輸管理政策措施。

跨境貨車司機在入境內地時,只須向內地海關申報48小時内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無需再在內地及香港口岸分別進行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和快速核酸檢測,亦無需再預約申報入境作業,令他們每日可以多載幾次貨,增加收入,亦有助香港的整體經濟和穩定物資供應。

早前我收到業界的感謝信,多謝局方同事協助,令年花和其他鮮花由內地輸港的作業回復正常,確保新年年花供應不受影響。我和同事知悉後亦十分高興,並非因為收到感謝信,而是知道新安排造福一眾從業員,以及一環扣一環的不同行業。希望優化跨境貨運模式後,受影響的行業都可以逐步復常,生意興隆。

日本放寬對香港航班限制

我們的同事在聖誕節假期(12月27日下午)突然收到通知指日本會限制香港航班使用當地機場,即時兵分多路「拆彈」,包括聯絡機場管理局和多間本地航空公司,以評估受事件影響的航班和旅客數目;擬備應急方案,致力將受影響的旅客人數和影響範圍降至最低,同時要確保已身在日本的港人可以順利、安全回港;緊急聯繫日本當局及日本駐港總領事館,要求對方盡快舉行會議處理事件,並嚴正表達特區政府的反對意見和理據。

後續的發展,相信大家從新聞都已得知,在我們不斷據理力爭和游說後,日本當局在過去一星期逐步撤銷了多項對香港航班的限制。航空公司正逐步恢復營運更多來往香港及日本各地的航班,包括復飛新千歲、福岡和那霸三個機場,並增加若干前往日本的航班數量。我知道有不少港人的假期計劃因而「失而復得」,不用徬徨。

入境事務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24小時熱線至今接獲兩宗求助 (共涉及4人),已經全數處理,沒有收到有港人因事件而滯留日本的情況。目前,日本當局仍然限制由香港出發的載客航班的增幅,我們會繼續鍥而不捨地要求日方撤回所有針對香港航班的限制。

鳴謝名單

這些喜訊背後的功臣,是一班不辭勞苦、敢於擔當的公務員同事。他們為市民排難解憂,為改善市民生活、為香港社會和經濟發展一直默默付出,經常工作至通宵達旦亦絕無怨言。

當然,其他相關單位和政府同心協力,解決問題,亦是關鍵因素。例如各公共交通營辦商配合安排,短時間內調整人手、車隊,重開/增加班次,配合市民需要;跨境貨車司機一直積極配合運輸管理政策措施,保障供港物資穩定、產業鏈和供應鏈順利運作;本地航空公司和旅行社全力配合,極速幫助受影響的訪日旅客改機票、改行程等。在此,我要衷心向他們致謝。

希望新一年在這個良好勢頭下,各行各業都可以迎來新機遇、新發展,憑藉香港人一直引以為傲的拼搏精神(can-do spirit),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社會和生活。

(註:據2022年奧緯論壇聯同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合作發表的研究報告,在「城市流動就緒指數2022」下的「公共交通分類指數」中,根據公共交通的距離、公共交通模式的多樣性、可負擔程度、營運時間和通勤速度等因素,香港的公共交通系統在60個國際大城市中榮膺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