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辭

林世雄 GBS, JP -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 GBS, JP

歡迎瀏覽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及物流局網頁。

運輸及物流局負責制定香港的運輸和物流政策。

本局負責制定香港對外對內的交通政策事宜,包括航空服務、陸路及水上交通和物流發展。這些政策旨在提升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國際航空樞紐以及區域物流中心的地位。

在本地運輸方面,我們會繼續以鐵路為公共運輸系統的骨幹,並有序和及時地推展鐵路項目。與此同時,我們會推進各項道路基建項目,以滿足香港整體長遠發展需要。我們亦承諾改善公共交通服務的質素,以及鼓勵市民使用這些服務。再者,我們致力推動「智慧出行」、提升道路安全以及營造行人友善環境。我們亦會致力興建新的跨境運輸基礎設施和提升現有設施,以促進香港與內地進一步互聯互通。

在航空運輸方面,我們會盡力維持和提高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措施包括擴展香港的航空服務網絡;與機場管理局合作,把香港國際機場發展為「機場城市」和透過其國際航空學院推動人才培訓;促進航空運輸安全和效率;以及通過與國際組織(如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和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合作,增強我們在航空領域方面的優勢。

在海運發展方面,我們將繼續致力發展和鞏固香港作為高增值海運服務中心和亞太區重要轉運樞紐的地位。我們會繼續保持香港港口效率高、連繫性強和覆蓋面廣的優勢,並推動航運和港口業更廣泛於業務流程和運作上應用數碼科技。

建基於航空和海運物流方面的優勢,香港一直以來都是亞洲的區域物流中心。除了加強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和海運中心的地位外,我們還通過提升基礎設施和人才培訓,鞏固香港作為區域物流中心的地位,提高香港物流業的競爭力。我們致力發展高增值物流服務並鼓勵物流業界進一步應用科技以提高效率及生產力,透過提升多式聯運以加快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物流信息和貨物的互聯互通,積極支援業界發展,以及通過專業培訓和推廣增加人力供應。

為充分把握《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一帶一路」倡議和大灣區規劃發展所帶來的機遇,我們會加強與內地在航空、海運及物流發展的合作,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優勢互補,締造雙贏局面。

本網頁提供詳盡資料,包括本局的組織架構、施政方針,以及各項工作活動的最新消息,希望能讓大家獲得有用的資訊。如有任何建議或意見,歡迎與我們聯絡。

希望大家享受瀏覽我們的網頁。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
林世雄 GBS, 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