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交通运输

上水至落马洲支线

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先生、深圳市市委书记李鸿忠先生和其他主礼嘉宾,主持落马洲支线和福田口岸的开通仪式后,上水至落马洲支线已于二零零七年八月十五日正式通车。落马洲支线全长7.4公里,是深圳和香港之间第二条过境铁路通道,有助改善目前其他陆路口岸的拥挤情况,配合不断增加的过境客运需求。


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先生乘坐的专列,在落马洲站衝过綵带,标志落马洲支线正式开通。


主礼嘉宾(由左至右):深圳地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莉女士、深圳市政协主席李德成先生、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先生、广东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汤炳权先生、深圳市市委书记李鸿忠先生、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先生、九广铁路公司(九铁)主席田北辰先生、运输署署长黄志光先生、署理路政署署长张庆云先生和九铁运输高级总监李殷泰先生。

支线是现有东铁线的分支,由上水延伸至位于落马洲新建的过境通道。乘客在落马洲总站下车后,可经由跨越深圳河的人行通道桥,步行至福田口岸。办理通关手续后,便可在口岸大楼地库的皇岗站,乘搭深圳地铁4号线列车。


落马洲总站大楼的过境通道,每日可处理高达15万名旅客。


跨越深圳河的人行通道桥,连接落马洲总站(左)和福田口岸大楼(右)。

香港特区政府一直与深圳市人民政府保持密切联繫,以推展落马洲支线项目。这是深港紧密合作的良好典范。

随着新过境通道的启用后,往返内地的旅客有多一个过境途逕的选择。旅客除了乘搭东铁线前往落马洲外,亦可选择乘搭专营巴士、专线小巴和的士前往这新过境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