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交通运输

深圳湾公路大桥

随着国家主席胡锦涛为深圳湾口岸主持开通仪式,深圳湾公路大桥(又称深港西部通道)已于二零零七年七月一日启用。深圳湾公路大桥全长5.5公里,为香港与内地第四条跨境行车道,大桥的走线以位于蛇口东角头新填海区的深圳湾口岸为起点,横跨后海湾而落点于新界西北区的鰲磡石。


国家主席胡锦涛先生为深圳湾口岸主持开通仪式,并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先生、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先生、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先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少光先生及深港双方工程人员陪同。

有了深圳湾公路大桥连接香港与蛇口,来往两地的车辆就不用再穿插于深圳巿中心各条繁忙的主要道路。大桥将有助巩固本港成为珠江三角州商贸暨物流中心的地位,更能进一步扩展本港与华南地区的贸易,并为两地带来庞大的经济收益。

香港特区政府由二零零三年八月起开展大桥香港段的建造工程,并于二零零五年十二月完成。深港两段大桥的桥面则于二零零六年一月合拢。


深圳湾公路大桥的独塔斜拉桥成为后海湾的特色标志。

深圳湾口岸实施客货「一地两检」的通关安排,以简化过关程序,节省旅客的时间。为实施「一地两检」的安排,香港立法会于二零零七年四月二十五日通过《深圳湾口岸港方口岸区条例》,在深圳湾口岸内设立港方口岸区,使香港法律适用于港方口岸区,包括深圳湾口岸的港方查验区及深圳湾公路大桥深圳段。该条例为落实「一地两检」的安排提供法律依据。


整个深圳湾公路大桥工程由计划至兴建的步伐均非常紧迫。能够于短时间内推展此项大型工程,充份显示深港两地政府共同努力、合作无间的成果。


深圳湾公路大桥始于蛇口东角头新填海区,横跨后海湾而落点于新界西北的鰲磡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