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八题:三跑道系统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田北辰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于《2020年施政报告》中表示,香港机场管理局将按照原定目标,分别于二○二二年及二○二四年启用第三条跑道及整个三跑道系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于二○一二年原则上批准兴建三跑道系统时,就香港(i)在二○三○年及(ii)二○三○年以后的长远航空交通需求(即香港国际机场每年的飞机起降量)所作的预测分别为何;

(二)政府于二○一二年时预测,三跑道系统启用后每年可处理的最高飞机起降量为何;及

(三)根据第(一)项及第(二)项所述预测,政府于二○一二年时预期三跑道系统将于何时达到饱和?

答覆:

主席: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一直致力巩固及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于二○一二年三月,行政会议原则上批准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的建议,采纳三跑道系统作为香港国际机场的未来发展方案。于二○一五年三月,行政会议建议及行政长官确定香港国际机场有必要发展三跑道系统项目,以配合本港长远的经济和发展需要。此后,机管局已于二○一六年八月展开三跑道系统的工程。

根据机管局所委托的国际航空交通专家在三跑道系统规划时的估算,在二○三○年香港国际机场的客运量和货运量每年分别约为9 700万人次和890万公吨,飞机起降量每年约为602 000架次。

根据当时的预测,三跑道系统启用后,香港国际机场可处理的飞机起降量将会逐步增至每小时最多102架次,每年实际最高容量约为62万架次。

机管局在规划香港国际机场的长远发展时,三跑道系统是作为满足香港航空交通需求增长的重要项目之一。为满足长远的航空交通需求,一如机管局发表的《从「城巿机场」到「机场城巿」》报告中指出,机管局会透过各项措施及发展项目,提升香港国际机场的容量和处理能力。相关报告可于以下网址浏览:www.hongkongairport.com/sc/airport-authority/publications/airport-city-report.page

鉴于疫情的影响,加上现今市场环境的快速变化,香港国际机场需要进行持续的规划。机管局会继续密切监测市场变化,从而制定长远发展策略。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