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世雄 GBS, JP
欢迎浏览局长网志
林世雄 GBS, JP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

「江山万里图」与「长远交通运输策略蓝图」

2022年7月30日

早前我和太太到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参观,在众多来自故宫博物院的珍贵文物中,一幅近十米长的水墨画《江山万里图》令我印象最深。坦白说,在日常生活中,我较多接触各项工程的标准图则,对书画没有太深认识,但这些「国之瑰宝」确是匠心独运,教人惊叹古人的创意、技巧和心思。这幅画虽然以滔滔江水为主脉,但吸引我注意力的,却是穿插于连绵崇山的蜿蜒行人路、栈道和桥樑,接通错落的小屋、古寺和渡口等,同时画中亦描绘了一些趣致的运输方式,为山景增添了不少生气。

其实,我觉得香港交通道路网络亦是一幅令我们引以为傲的杰作。本港目前有超过2, 000公里的行车道路、19条主要的行车隧道、1,434条行车天桥及桥樑,供逾810,000部车辆行驶。另有1,563条行人天桥及行人隧道,道路使用率之高,位居世界前列。公共交通服务亦全面而具效率,每日超过1,000万人次使用,佔出行人次接近九成。

当然,政府不会因此自满,我们会继续积极以「运输先行」来创造容量,发展公共交通,令「香港交通道路网络图」更精密细緻,便利市民出入。

运输署去年12月开展了《交通运输策略性研究》,围绕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为交通服务制订策略,提升交通服务的效率、安全、便利性、可持续性及舒适度,以符合市民不同的日常出行需要,并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内的人流和物流,建设一个高密度且宜居的城市,支持香港的可持续发展。

《策略性研究》已就多项个别课题,例如运输交汇枢纽、提升个人化点对点交通服务质素及智慧公路管理,展开专题研究。运输署稍后会就这些课题推出试验或先导计划,并积极研究如何更广泛有效地运用创新科技,例如自动泊车系统、车联网、按实时需求的交通预约服务等。目标是在明年下半年起交代《策略性研究》的初步建议,并在 2025 年公布以 2050 年为规划愿景的运输策略蓝图。

长远而言,我们亦已展开《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探讨铁路及主要干道基建的布局,让大型运输基建的规划能配合甚或至预留容量以满足香港整体长远土地发展的需要。

我们目标是制定具前瞻性的长远交通运输策略,确保香港将来能维持一个安全可靠、环保高效的交通运输系统,既可满足市民在经济、社会和休闲方面的需要,亦可支持香港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促进大湾区内的人流和物流。我们会尽快敲定全盘计划,然后向立法会交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