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世雄 GBS, JP
欢迎浏览局长网志
林世雄 GBS, JP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

DSE放榜在即 运输及物流局为考生打打气

2022年7月16日

7月20日就是中学文凭试(DSE)放榜日。今年赴考的莘莘学子,因疫情关系,经历网课多时,一边温书一边还要担心染疫或接受隔离,容易打乱学习和应试计划,比过往的考生承受更大压力。面对放榜一刻,考生紧张心情难免,虽然「老土」一点,但我都想向应届考生说一句心声——在漫长的人生旅途,DSE只是一个中转站,不论今次成绩是否符合预期,未来仍然充满无限可能。

俗语有云「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同学们不妨趁放榜前尚有几天时间,多作「几手」准备。运输及物流行业具有多元化的相关课程或工作出路,考生计划将来时,可以考虑一下投身这个前景无限的行业。

2020年,物流业占本地生产总值3.2%,提供约18万份职位。而运输业的僱员人员亦超过19万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区内运输物流网络将日趋完善,包括航空货运、海陆运输交通,以至仓储服务,更扩阔香港运输及物流业从业员的发展前景。

本地不同院校提供多个有关海事、航空及物流的文凭及学位课程。当中不乏业界营运机构成立的学院,针对行业需要,培训自家青年军,包括香港机场管理局成立的香港国际航空学院、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的港铁学院等等。职业训练局亦提供有关海事科技、飞机维修等范畴的全日制或兼读课程。九巴学院亦即将成立,提供巴士维修及驾驶的相关证书课程。还有多间大专院校亦有多个有关物流及供应链管理、飞机工程、航空及停机坪管理等等的课程,相信能针对不同程度和志趣的同学需要。

部分有关运输及物流的课程连结:

香港国际航空学院航空营运文凭课程:
https://www.hkiaacademy.com/sc/foundation-and-academic-programmes/academic-programmes/dipa3001_diploma_in_aviation_operations.html
港铁学院运输学-营运和管理文凭课程:
https://www.mtracademy.com/sc/accreditedprogrammes/DIPTSFULLTIME/information.html
职业训练局入学网页:
https://www.vtc.edu.hk/admission/sc/

我们于2014年推出「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透过多项实习、培训及奖励计划,鼓励更多年青人接受与海运和航空业相关的技术培训或修读专业课程,帮助青年发展事业和吸引更多新血入行。2019年,我们再向该基金注资2亿元,持续和优化现行的培训和奖学金计划,致力逐渐建立一个有活力、多元化和具竞争力的专业及技术人才库,支持香港海运和航空业的长远发展。

有兴趣详细了解获基金资助项目的朋友,可以到以下网址浏览:https://www.hkmpb.gov.hk/sc/matf.html#students

第31届教育及职业博览将于DSE放榜翌日开始,一连四日(7月21日至24日)于会展举行,香港海运港口局、海事处、香港机场管理局及机场保安有限公司都有参展,对海事及航空业发展有兴趣的同学,不要错过到场参观。

社会发展带动香港不少专业行业的发展前景,运输及物流业便是其中之一,投身运输物流行业,获得一技之长,亦可以是为今届考生打开未来职业路径的其中一个选项。

祝愿各位考生考取理想的成绩,按照自己的兴趣,发挥所长,为自己的人生揭开璀璨新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