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世雄 GBS, JP
欢迎浏览局长网志
林世雄 GBS, JP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

自驾游北上

2022年12月24日

今日是平安夜,先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喜乐常在。

随着社交距离措施在风险管控下有序地放宽,今年市面的圣诞气氛较过去几年都要浓厚。除了商场、食肆人流畅旺之外,香港国际机场的「人气」亦急升。因应政府调整从台湾或海外地区抵港人士的检疫和检测安排,不少市民趁着圣诞、新年长假出埠旅游。过去一个星期(12月16日至22日),经机场出境的人次达19万,较对上一个星期(12月9日至15日)的14.7万人次上升约30%。

当然,除了到海外旅游,市民同样渴望可以早日正常「通关」往返内地。虽然目前仍未能做到这一点,但广东省政府日前公布了一项令人鼓舞的消息——广东省政府将根据粤港两地疫情防控要求等因素,争取于明年三月或之前公布「港珠澳大桥港车北上不设配额计划」(「港车北上计划」)的详细安排,并于2023年内实施。据初步估算,预计45万私家车的车主和乘客可受惠于港车北上计划。

目前,香港私家车若要往来香港与广东省,一般而言必须取得粤港跨境私家车常规配额(即是俗称「两地车牌」),而常规配额的申请资格要求按广东省政府规定。

「港车北上计划」实施后,香港居民即使没有「两地车牌」,亦可以驾驶自己名下的私家车经港珠澳大桥往来香港与广东省作短期商务、探亲或旅游。根据媒体报道,不少私家车车主和旅游业界都欢迎和期待「港车北上计划」正式启动,认为计划降低了家庭客自驾游广东的门槛、为商务往来粤港两地的人士提供更具弹性的交通时间和方式、牌证电子化亦更方便车主,因为毋需在私家车挂上「两地车牌」等。

车主如果没有太多在内地驾车的经验,我建议大家先到内地有关当局的网站浏览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的条例,或向有内地驾驶经验的朋友了解一下内地的驾驶文化,以及坏车或事故的处理模式等。

「港车北上计划」的详细安排争取于明年首季公布。在「港车北上计划」运作一段时间后,我们会参考实施经验,积极研究和争取将「港车北上计划」由港珠澳大桥延伸至一个香港和深圳的陆路口岸,让香港私家车可以无需配额、穿梭粤东粤西,进一步促进大湾区融合发展,共建优质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