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世雄 GBS, JP
欢迎浏览局长网志
林世雄 GBS, JP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

穗港大湾区港航事务合作协定

2023年5月20日

运输及物流局昨日(5月19日)与广州港务局签订了穗港大湾区港航事务合作协定,将我们的合作提升到新的高度。

这份备忘录旨在促进穗港在港口航运方面的合作、宣传和推广,为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内港口和航运经济发展提供更高品质、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港航服务与保障,共同致力将穗港打造成为国内、国际领先的港口航运管理示范区,提升大湾区港口群面向世界的国际港航服务能力和影响力,同时加强双方人才交流,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署理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廖振新以视像形式于2023年大湾区国际航运大会上签署合作协议。
署理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廖振新以视像形式于2023年大湾区国际航运大会上签署合作协议。

广州市港务局局长孙秀清(前排左四)以视像形式于2023年大湾区国际航运大会上签署合作协议。
广州市港务局局长孙秀清(前排左四)以视像形式于2023年大湾区国际航运大会上签署合作协议。

这正是大湾区内城市强强联手的另一个例证。通过建立合作机制、共用监管和管理标准、加强宣传和人才交流,香港将推动世界级港口群的发展,提供高附加值的海事服务。

根据「一国两制」的原则和《基本法》的规定,香港实行国际航运界较为熟悉的普通法。此外,香港是一个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以超级连繫人的身份,主动融入国家的双循环发展战略,积极推动大湾区的建设,与国际社会接轨。

香港近年一直锐意加强拓展我们的营商环境,以提高我们在国际海运市场的竞争优势。随着过去几年推出的一系列税务优惠措施,越来越多的商业机构认为香港更具吸引力。这些措施包括在2020年推出免税和优惠措施,首先是船舶出租人和船舶租赁管理人的合格船舶租赁活动,其后是海上保险业务。为了保持良好势头,我们去年对符合条件的航运商业委託人,包括船舶代理、船舶管理人和船舶经纪人,进一步推出了半额利得税的优惠措施。这些税务优惠旨在为这些航运活动的推动者提供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助提高香港航运业的竞争力。

我们最近更成立了一个海事及港口发展策略专责小组,以制定进一步推动香港作为国际海事中心发展的策略。专责小组将在今年内就主要策略提出行动方案,探讨如何加强香港在高增值海事服务方面的优势。

要缔造长远可持续的高质素发展,人才当然是必不可少。因此,政府和海运界都致力建立我们的人才库,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在政府方面,我们一方面会在今年推出海事人才培训资助计划,让有志于从事海事法律工作的年轻人参加,另一方面也会向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注资2亿港元,支持本地人才的培训。

凭藉我们的业界专才、独特的优势和发达的航运业集群,我非常有信心,香港将继续在为全球航运业提供高附加值的专业服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为大湾区整体海事能力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