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世雄 GBS, JP
欢迎浏览局长网志
林世雄 GBS, JP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

首批大湾区青年展开机场实习生活

2023年5月13日

「大湾区青年航空业实习计划」的首批学员昨天(5月12日)抵港。他们安顿好之后,随即会展开在香港国际机场的实习生活。

为培训更多青年人投身香港及内地的航空业,行政长官在2022年《施政报告》提出,香港国际航空学院(航空学院)会与内地航空培训院校合作,于今年开始互派青年到两地机场实习。这正是「大湾区青年航空业实习计划」的源起。

计划下的首批学员共38人,年龄介乎19至21岁,全部来自珠海一所高等职业院校——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他们都是修读空中服务员专业,已掌握航空业的基础知识和技能。他们将留港接受为期50个星期的课堂培训及到机场不同岗位实习,学习办理登机手续、接机及登机服务等与旅客接待相关的机场运作流程。

38名学员赴港前在珠海与香港机场管理局及内地相关航空培训院校的代表合照。
38名学员赴港前在珠海与香港机场管理局及内地相关航空培训院校的代表合照。

实习计划的首年名额共450个。负责举办这个实习计划的航空学院已接洽内地多所提供航空培训的院校。他们对于实习计划亦表示欢迎和支持。来自广东省另一所院校的实习生预计会于第三季到埗,未来将有更多内地学生能透过实习计划到香港国际机场观摩学习。

其实,航空学院过去亦一直有提供不同的航空业培训课程。截至去年底,航空学院已为超过1,200名来自内地机场的员工提供与客运大楼和飞行区运作及管理相关之课程及挂职培训,当中有约150名学员来自大湾区。和过往不同的是,今次实习计划的对象,是年纪较轻的大专学生。

政府一直支持香港国际航空学院发展成为区域航空培训中心,既可以为香港充实人才库,亦可以令香港成为区内航空专业人员的摇篮,有利香港和大湾区航空业的持续发展,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

最后,我要感谢内地相关单位在安排实习生来港一事上积极协调,亦要多谢机场社区业务伙伴为各实习生提供实习机会。我祝各位同学在港有一个充实而难忘的工作和学习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