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世雄 GBS, JP
欢迎浏览局长网志
林世雄 GBS, JP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

港车北上「攻略」

2023年5月6日

大家期待已久的「港车北上」已铁定在六月一日上午九时开始接受合资格的香港私家车车主申请。如果你有兴趣参加,我今日独家分享一些「内幕贴士」给你。

「内幕贴士」

虽然粤、港政府已尽可能简化申请程序和手续,但有兴趣申请的人士的确仍有一定的证件、资料要准备,详情可以查阅指定网站(https://www.hzmbqfs.gov.hk/sc/)。我听负责的同事分析,认为首次申请「港车北上」的人士应特别留意内地发出的临时入境机动车牌(内地电子牌证)的有效期。

按内地政府资料,内地电子牌证的有效期最长不得超过一年(温馨提示:「港车北上」获批车辆每次连续停留不超过30天,每年在内地累计停留不得超过180天),而这有效期必须与「符合国家规定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即「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交强险)或「等效先认」保险——的有效期是一致的。准备申请的人士应考虑往返广东的频率、时间,及相关保险的费用,再决定内地电子牌证的有效期长短。

同样地,大家选择申请运输署发出的「封闭道路通行许可证」的有效期长度时需留意,「封闭道路通行许可证」必须与内地电子牌证的有效期一致。

换言之,交强险或「等效先认」保险、内地电子牌证和「封闭道路通行许可证」的有效期是环环相扣的,大家选购或填报时记得留意。

由于大家可能缺少经验办理内地车辆保险,较难掌握实际所需的时间,我建议大家预留充裕时间完成申请程序及办理相关手续,以免耽误申请的审批速度。

提防受骗

由于申请人在申请过程中,必须到「内地信息管理服务系统」上载交强险或「等效先认」保险凭证,亦会收到内地当局直接向申请人发出内地电子牌证,为免被不法份子有机可乘,我们会不厌其烦地提醒大家,必须・必须・必须透过运输署的指定网站查询申请情况,并经这个平台连结至内地相关网上申请平台完成所需申请手续。

「悠」、「悦」游粤前 做好准备

有报章近日提出不少自驾游广东的建议路线,相信不少人都和我一样蠢蠢欲动,想试「踩一转」。不论你是「新手上路」第一次在内地开车,还是资深车友,大家毕竟较少机会在内地开车,千万不要掉以轻心。粤、港两地驾驶除了一些明显的迥异,例如香港车右軚靠左行驶,内地是左軚靠右行驶外,大家亦有不同的路标和驾驶习惯,例如内地车可以在红灯而安全的状态下右转,以及单车、行人共用路面等情况亦需要大家适应。

我们一班同事亦会在「港车北上」指定网站提供更多有关内地驾驶的资料,大家出发前亦有责任好好「装备自己」,多了解和认识内地的交通规例,做个负责任的驾驶者和文明旅客。

鸣谢

最后,我再次感谢中央及广东省政府在推展「港车北上」上,一直大力支持和协助香港特区政府。我亦想多谢所有参与「港车北上」的本港和内地工作人员付出过的艰苦和努力。为确保「港车北上」尽早而有序地落实,大家连月来都尽心尽力,做好最后冲刺阶段的准备,再三确认每个步骤和单位衔接顺利流畅。我衷心希望大家的心血之作,可以成为加速大湾区城市间互融互通和协同发展的另一道方便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