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世雄 GBS, JP
欢迎浏览局长网志
林世雄 GBS, JP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

拜访部委

2023年4月22日

这个星期我首次以运输及物流局局长的身份到访北京,另外亦到过珠海。虽然行色匆匆,但很高兴可以在短时间内拜会多个部委,就运输及物流相关的议题交换意见,有助进一步拓展双方已建立的深厚合作关係。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竣工验收
星期二(4月18日),我先到珠海出席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竣工验收。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通过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组织的竣工验收。竣工验收委员会评价认为,大桥主体工程创下多项世界之最,工程质量等级和综合评价等级均为优良,打造了一座「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为超大型跨海通道工程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大桥开通至今,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人员往来和贸易通道。未来,粤港澳三方将加强合作,努力推动通行政策优化创新,为三地车辆、人员利用大桥通行提供便利。

会见交通运输部部长、珠海市长
逗留珠海期间,我礼节性拜会过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及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志豪。

我向李小鹏部长介绍了香港与内地跨境交通项目的最新进展、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的服务发展方向、香港国际机场海陆空多式联运的优势,及香港推动高增值航运服务的计划等。李小鹏部长表示,香港是国家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部分,支持香港和内地相关部门、铁路营运单位、航运企业等加强合作,各自发挥优势,达至互利共赢,促进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建设。

我与黄志豪市长会面期间,大家就如何加强香港和珠海机场合作,以及进一步优化港珠澳大桥跨境交通安排和措施等交换意见。两人一致同意香港和珠海日后会加强交流和合作,促进两地人流和货流。

访京有感
在北京期间(4月19和20日),我则拜访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家民用航空局和国家铁路局。总的来说,我向各单位领导都简介了本港运输和物流业在復常路上的最新进展,亦简介了香港正积极落实一系列税务措施,以吸引高增值海运业机构来港落户。另外,我们会积极提升行业竞争力,包括推动「智慧港口」发展,建立共用的数码化系统,促进营运商及其他持份者信息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港口效率和减低成本。

航空方面,香港将把握机场三跑道系统带来的契机,继续发展包括「一带一路」国家在内的国际航线,务求在国家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新格局中发挥好连繫人作用。特区政府亦支持香港机场管理局与大湾区其他城市建立多式联运网络,并与珠海促成战略合作,利用港珠两地的海、陆连繫,结合港珠机场各自的航空网络优势,便利全国人民和企业经两个机场与世界接通。此外,我们亦锐意打造香港成为区域航空培训中心和飞机租赁及航空融资中心。

铁路方面,特区政府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会继续和内地相关单位紧密沟通和协调,持续优化高铁香港段的服务,使香港更有效快速联繫到国家四万公里的高铁网络,同时进一步提升高铁服务的灵活性,方便两地人员往来。

会面期间,我好荣幸得到各部委不少珍贵的意见。日后定必继续与各相关部委保持紧密的沟通和合作,促进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助力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发挥所长贡献国家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