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世雄 GBS, JP
欢迎浏览局长网志
林世雄 GBS, JP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

机场的復常之路

2023年4月1日

下星期是復活节长假期,相信不少市民都准备离港渡假,各个口岸势必更加热闹。我们已要求了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在西九龙站和前往各个口岸的主要车站、码头等加派人手协助乘客,并适时更新有关车和船务的资讯,让市民有更好的出行体验。

香港国际机场方面,热闹的气氛好像无需长假期「炒热」,出、入境大堂近月来都十分热闹。随着回復正常通关,本港的航空交通亦稳步復苏。今年首两个月,机场客运量达420万人次(包括在香港出发、结束旅程、转机及过境的旅客),较去年同期上升约26倍。而截至3月30日,香港国际机场3月的客运量超过260万人次,3月26日单日出入境旅客(不计转机及过境)更创下83,000人次,大约是疫情前的六成。

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响应政府的「你好,香港!」全球宣传活动,于3月1日开始透过「飞遇世界钜赏」计划,经相关航空公司各自的渠道送出约50万张机票,以刺激香港国际机场的客流量,以及加快航空公司復苏和带动上、下游支援服务的业务。当中80,000张机票将由本月下旬开始分阶段送赠予大湾区居民,经香港国际机场转飞至世界各地,相信会进一步刺激本港机场的客运量。

长远而言,要进一步带动机场客运量,自然有赖航空公司提供更多航班和航点,充份发挥香港国际机场连通内地和国际的地理优势。截至去年底,有超过120家航空公司提供航班往来香港与全球约150个航点,航点数目约为疫情前的70%。今年首两个月,香港国际机场的飞机起降量较去年同期增加约60%至32,520架次。

因应市场需求,越来越多外国航空公司復办直航往来香港的航线,国内航线方面,首都机场刚公布的2023年夏航季计划亦显示,每日飞港澳台地区的航线平均达43班,较上一季增加超过150%。为进一步鼓励航空公司復飞香港,重建和巩固香港国际机场的国际航空网络,机管局自2022年12月起推出「着陆费回扣早鸟优惠计划」,提供财政诱因鼓励各航空公復飞来往香港的航班。另外,机管局亦会向合资格的航空公司提供市场推广基金,鼓励业界在大湾区开发新航点或促进多式联运,提供更好的客户服务。

目前,香港航空业復苏面对最大的挑战是人手问题。就此,政府一直与机管局和航空业界保持紧密沟通和合作,并在招聘、人手编配、提升机场员工待遇、培训等方面採取一系列的措施,以纾缓业内的人手压力。机管局已完成新一轮的机场人力调查。政府正综合业界意见及检视相关调查结果,会联同机管局探讨不同方案的可行性,目标是在今年稍后制订相关措施,以推动航空业人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巩固香港的国际航空枢纽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