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世雄 GBS, JP
欢迎浏览局长网志
林世雄 GBS, JP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

带团游珠海

2023年3月11日

我昨日首次以香港物流发展局主席的身份率领香港物流发展局成员出外考察,目的地是珠海。

香港物流发展局

香港物流发展局于2001年底成立,负责向政府就加强香港作为区域物流枢纽的地位提供意见。成员中有3名政府人员,其馀26名非官方成员全部是香港物流、航运和空运业界的「领军人物」。

港珠加强合作

我们一行人抵埗后,先与珠海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会面,就深化香港与珠海的交流合作和促进两地经济社会发展交换意见。随后,我们考察了珠海机场、位于珠海机场侧的珠海空港国际智慧物流园,及位于港珠澳大桥珠海延长线末端的粤港澳物流园。两个物流园各佔地超过10万平方米,仍在施工阶段,全面投入运作后,预计每年可分别处理数以十万吨的进出口货物。

珠海香港国际智慧物流园
珠海香港国际智慧物流园

粤港澳物流园
粤港澳物流园

港珠澳大桥开通大幅缩短了香港和珠海的行车距离,由香港国际机场或葵青货柜码头驾车往珠海,车程由过往分别4小时和3.5小时减少至大约45分钟和75分钟。

港珠澳大桥透过连接路与内地3条主要高速公路连接,包括京珠高速、广珠西线和江珠高速。藉着加强物流业发展和基础建设,珠海可望逐步成为粤西一带货物的集散中心。香港锐意和珠海加强合作,携手拓展国际货运业务。粤西货物经珠海取道香港国际机场,透过多式联运、善用香港国际机场的国际网络和高效率货物清关,快速运往世界各地。同样地,海外货物亦可用相反路线经香港进口内地粤西地区。

善用港珠澳大桥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不断提速发展,只要善用港珠澳大桥,广阔的大湾区腹地将为香港海运、空运,以至整个物流业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动力,同时令香港在大湾区的现代物流业发展中发挥更积极作用。

巩固国际航运物流枢纽的地位

此行让我们更深入了解珠海和粤西的发展机遇,有助开拓更多元化的协作模式,进一步促进香港和珠海不同产业的联繫和共同发展。

我们会继续与香港物流发展局及业界携手制订促进物流发展的短、中、长期策略,釐订各持份者应採取的策略和措施,共同营造有利物流业的环境,以巩固及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航运物流枢纽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