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世雄 GBS, JP
欢迎浏览局长网志
林世雄 GBS, JP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

加强培训海运及空运人才

2023年2月25日

财政司司长日前发表了本届政府首份《财政预算案》,提出一系列措施支援市民和企业,同时推动本港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当中,有一定篇幅是关于进一步发展和巩固香港「八大中心」的定位。

在提升本港的国际航空枢纽和国际航运中心地位方面,运输及物流局会继续和香港机场管理局、香港海运港口局和相关业界紧密合作,逐步落实「机场城市」发展策略、完善飞机租赁税务优惠制度、为飞机维修和製造飞机零件等创造机遇、加强物流基建,并在今年内就加快推动国际高端航运服务业发展提出行动纲领。

注资两亿元 加强培训宣传

海运、空运及物流业三者相辅相承,人力资源是相关行业持续发展的一大关键。为进一步巩固及提升香港国际航运中心、航空及物流枢纽的地位,财政司司长已宣布向「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注资两亿元,用以支援海运、航空及物流业的人才培训,加强推动高端、高增值及智慧物流的发展;并鼓励业界、大专院校及专业团体合作,藉推广宣传活动提升行业形象,以吸引更多年轻人入行。

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于2014年成立以来,一直透过多项奖励计划、奖学金、实习计划和推广活动,吸引青年入行,并为行业培育人才,累计惠及超过15,500名学生和从业员。此外,基金多年来亦资助不同组织举办推广及宣传活动,例如安排青年到相关行业机构实习、举办就业讲座、推出以航海科学知识为主题的刊物及网上节目、拍摄海事专业宣传短片和推出航空夏日营等,藉以加深公众对相关行业的认识,同时将「投身海运、空运及物流行业」的种子植根于青少年的心裏。

多年来,我们一直致力提升基金的吸引力和效益。现在再有新资金,我们已拟备好通盘计划,一方面优化基金之下一些现有的项目,另一方面将推出一些新举措,确保相关拨款发挥最大效益。待香港海运港口局人力资源发展委员会和人力培训三方专责小组审视全盘计划后,我们预计今年年中可陆续推出。

提供海事法律见习机会

除了新资金「孵化」出的优化措施外,我们也正着手筹备另外两项新计划。

海运方面,我们预计可于今年年中推出「海事人才培训资助计划」,有助培育更多本地海事律师。

香港是区内主要的争议解决中心之一,国际知名的海事律师事务所,不少都在香港设有分行,海事法律是香港其中一项具国际竞争力的专业服务。「海事人才培训资助计划」支持参与公司为有志投身海事法律工作的青年提供见习机会,为我们的高增值海事服务业群服务。

大湾区青年航空业实习计划

航空方面,行政长官于其去年的《施政报告》提到,香港国际航空学院(学院)将与内地航空培训机构合作,于2023年上半年推出「大湾区青年航空业实习计划」,互派香港和内地的实习生到两地机场实习,并参考学院「航空营运文凭课程」的成功经验,透过有系统的课堂学习与在职训练,让参与的青年人了解和体验机场运作,以培训更多青年人投身香港及内地的航空业。

有见计划宣布后反应甚为踊跃,实习计划的首年名额将会由300个增至450个。我们预计,今年上半年可以推出计划。

除了加强培训,我们亦会继续密切留意海运、空运及物流业的人力资源情况,设法协助业界保存和扩充人才储备,以确保本港的航空、海运和物流业有足够的人手,进一步提升本港航运、航空和物流业的韧性、可持续性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