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世雄 GBS, JP
欢迎浏览局长网志
林世雄 GBS, JP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

香港与东莞合作发展海空货物联运

2023年2月18日

香港国际机场在航空货运方面一直手执牛耳,去年处理约420万公吨的货运及航空邮件。以货物重量计算,香港国际机场处理的货物佔香港总货物量约百分之二;按货值计算,则佔本港进出口贸易额超过四成,为本地经济带来重大贡献。

为巩固及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我们除了全速推展三跑道系统以提升香港国际机场的容量和处理能力,亦一直致力开拓香港国际机场的国际航空网络、客源和货源腹地。

香港与内地城市互利共赢

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去年底与珠海市人民政府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联手开通「经珠港飞」(即通过港珠澳大桥陆路接驳实现『空—陆—空』直通客运服务)、发展港珠国际航空货运业务、推动建设高端航空产业群,以及积极商议机管局入股珠海机场。日前,机管局又与东莞市人民政府签署《关于「东莞—香港国际机场物流园暨空侧海空联运码头」项目的合作框架协议》(《框架协议》),落实和促进两地之间「海空货物联运」模式的长远发展。

我在2月16日出席机管局与东莞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约仪式。
我在2月16日出席机管局与东莞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约仪式。

何谓「海空货物联运」

简单一点说,「海空货物联运」就是将内地的货物经水路运往香港国际机场,然后用空运模式将货物运往世界各地。骤耳听来可能没有太特别之处,但香港与东莞这次合作的崭新之处,在于「一站式」航空安检和清关。

在「海空货物联运」模式下,内地出口货物可于东莞的「香港国际机场物流园」内预先完成航空安检、装箱或打板及收货,然后以符合香港空运货物保安的方式,在严密监管下无缝地运抵香港国际机场管制区内的「空侧海空联运货运码头」(最快只需2.5小时内的船程),无须重複安检程序便直接转运到世界各地。外国的空运货物亦可套用上述相反路线,经香港进口内地不同省市。

预计整个「香港国际机场物流园」和「空侧海空联运货运码头」可于 2025年投入运作。当物流园及新模式全面运作后,预期营运成本可减少约 50%,货物处理时间亦可节省约三分之一。相关的先导计划已于2021年年底展开,一直运作畅顺。

推动大湾区空运物流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拥有庞大的外向型製造业集群,是全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其中,东莞更是大湾区内主要的生产基地,有大量的货物需要出口。香港则是货物来往大湾区的最重要航空门户,在疫情前共处理75%来往大湾区的进出口航空货物。即使在疫情期间,香港国际机场仍然发挥着大湾区货运枢纽功能,于2021年再度成为世界最繁忙的货运机场。

随着大湾区的製造业和经济进一步发展,我们锐意扩大与大湾区各个城市的合作,加强服务大湾区。借助香港国际机场在货运上四通八达、灵活和高效的独特优势,大湾区可组成一个直达全球的庞大运输网络,进一步提升大湾区製造业和进出口的国际竞争力,缔造多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