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世雄 GBS, JP
欢迎浏览局长网志
林世雄 GBS, JP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

五路齐达——香园围/莲塘口岸

2023年2月4日

星期一(2月6日)全面通关的好消息令市民和商界都十分雀跃和期待。随着取消出入境前核酸检测要求、开放所有出入境口岸和所有口岸不设人数限制,相信会吸引更多市民和旅客往来香港和内地,推动内地与香港在经济、社会及文化各方面的双向交流。

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

随着2月6日全面开放通关,运输及物流局、港铁和内地相关单位已一致同意由同日起撤销高铁每日可供发售车票的数量限制。我知道大家都关心何时重开长途站点,我的同事和各相关单位正积极协调和磋商,希望可以尽快逐步有序地重启长途服务。

罗湖口岸

新增的口岸方面,由于地理位置、邻近交通配套、附近商店和食肆林立等种种原因,罗湖口岸在疫情前一直深受旅客欢迎,是深港最主要的口岸。然而,罗湖口岸会进行一些工程,因而可能会影响日后过关等候的时间。我已经指示港铁公司为重开罗湖站服务跨境乘客作好准备,并密切监察罗湖和落马洲口岸的人流及实际情况,按需要实施乘客管理措施及调整班次,协助疏导旅客。港铁公司亦会加强宣传和广播,提醒准备前往口岸的乘客各项需要注意的事项,并在有需要时提醒旅客有关口岸的最新人流情况,让乘客按需要选择不同口岸前往内地。

香园围/莲塘口岸

除了疫情前已有的口岸,我推荐大家考虑试用首次开始客运通关服务的香园围/莲塘口岸。它是连接香港与内地的第八个陆路边境管制站,按照「人车直达」的概念设计和兴建。市民可用五种方式——利用公共交通服务(巴士、小巴、的士)、私家车(记得先预约口岸大楼泊车位)或沿行人隧道步行前往该管制站,办理出入境手续。

在本地交通方面,香园围/莲塘口岸设有一条专营巴士路线,往返粉岭火车站及上水,而在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会加开另外两条分别往返大围(途经沙田及大埔)及屯门(途经元朗)的专营巴士路线。此外,该口岸亦设有一条专线小巴新路线往返上水。市区的士、新界的士和领有指定服务批註的非专营巴士亦可在管制站的公共运输交汇处营运。跨境巴士营办商正积极准备开办路线,让乘客经这个新口岸直接往来深港两地。此外,持有香园围/莲塘口岸常规配额的粤港跨境私家车,亦可以使用该口岸通关。运输署已特别为市民製作了短片,让准备驾驶私家车到该口岸的人士预先熟习路线。

私家车 - 往北区_大埔及九龙方向

私家车 - 往口岸方向

香园围/莲塘口岸直接连接深圳东部过境通道,然后经深惠高速及深汕高速通往粤东,大大缩短香港与深圳和粤东地区的行车时间,促进香港与深圳和粤东地区及邻近省份的合作及发展,更进一步完善粤港澳「一小时生活圈」的理想佈局,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极为有利的基建连繫。

预先计划行程

运输署已经将各个陆路口岸的公共交通资讯上载到网页,供市民浏览。

政府会连同港铁、巴士营办商密切留意全面通关后,市民和旅客的出行习惯,视乎各个口岸的人流和交通运输情况,在有需要时加强各个口岸的交通服务,同时亦会安排额外人手协助有需要的乘客。

为避免遇上人潮,大家准备到内地时,记得在出门前先查看运输署网页或「香港出行易」手机应用程式发放的最新交通消息,以便选择合适的口岸,减省轮候过关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