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世雄 GBS, JP
欢迎浏览局长网志
林世雄 GBS, JP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

特别鸣谢

2023年1月7日

踏入2023年,喜讯连连!

通关

第一步通关安排明天起实施,成为全城热话,无论是整装待发到内地探亲、经商或旅游的人士,还是本地公共交通、旅行社、食肆和各式商店等,都满怀期待,准备与内地亲友久别重逢或是迎接更多商机和顾客。

为了令久未踏足香港的内地和外国旅客更好享受全球第一的本地公共交通系统(註)、为了令「未出发先兴奋」的市民更便捷去到各个口岸,运输及物流局和辖下各部门的同事近期忙得不可开交,协调各公共交通营办商,确保各口岸有充足的交通配套;停用经年后復运的车辆、船隻、飞机、车站、码头和其他相关设备都必须经过全面检查,如有牌照亦要更新;运输业从业员亦要有足够的练习,重新熟习路线或航线等。

运输署已经将第一步通关安排下各陆路口岸的公共运输配套安排上载至其网页,方便大家安排行程。

为确保明天这个「大日子」交通及运输安排有序畅顺,运输署紧急事故交通协调中心会提升至联合督导模式(即第三级别)运作,并联同公共交通营办商及其他相关部门和机构,密切监察交通及运输情况,亦会派员到不同地点视察,向协调中心汇报最新情况,在有需要时安排加强公共运输服务,或通知警方协助疏导交通。

优化跨境货运模式

同事和广东、深圳当局一直就粤港跨境货车运输模式紧密沟通,反映本地跨境司机以至本港物流业因为未能直接以「点对点」形式前往作业点提货或交货面对的严峻挑战。几经努力,上月中旬获准重新以「点对点」提货或交货,明日起再进一步取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项跨境货车运输管理政策措施。

跨境货车司机在入境内地时,只须向内地海关申报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需再在内地及香港口岸分别进行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快速核酸检测,亦无需再预约申报入境作业,令他们每日可以多载几次货,增加收入,亦有助香港的整体经济和稳定物资供应。

早前我收到业界的感谢信,多谢局方同事协助,令年花和其他鲜花由内地输港的作业回復正常,确保新年年花供应不受影响。我和同事知悉后亦十分高兴,并非因为收到感谢信,而是知道新安排造福一众从业员,以及一环扣一环的不同行业。希望优化跨境货运模式后,受影响的行业都可以逐步復常,生意兴隆。

日本放宽对香港航班限制

我们的同事在圣诞节假期(12月27日下午)突然收到通知指日本会限制香港航班使用当地机场,即时兵分多路「拆弹」,包括联络机场管理局和多间本地航空公司,以评估受事件影响的航班和旅客数目;拟备应急方案,致力将受影响的旅客人数和影响范围降至最低,同时要确保已身在日本的港人可以顺利、安全回港;紧急联繫日本当局及日本驻港总领事馆,要求对方尽快举行会议处理事件,并严正表达特区政府的反对意见和理据。

后续的发展,相信大家从新闻都已得知,在我们不断据理力争和游说后,日本当局在过去一星期逐步撤销了多项对香港航班的限制。航空公司正逐步恢復营运更多来往香港及日本各地的航班,包括復飞新千岁、福冈和那霸三个机场,并增加若干前往日本的航班数量。我知道有不少港人的假期计划因而「失而復得」,不用徬徨。

入境事务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24小时热线至今接获两宗求助 (共涉及4人),已经全数处理,没有收到有港人因事件而滞留日本的情况。目前,日本当局仍然限制由香港出发的载客航班的增幅,我们会继续锲而不捨地要求日方撤回所有针对香港航班的限制。

鸣谢名单

这些喜讯背后的功臣,是一班不辞劳苦、敢于担当的公务员同事。他们为市民排难解忧,为改善市民生活、为香港社会和经济发展一直默默付出,经常工作至通宵达旦亦绝无怨言。

当然,其他相关单位和政府同心协力,解决问题,亦是关键因素。例如各公共交通营办商配合安排,短时间内调整人手、车队,重开/增加班次,配合市民需要;跨境货车司机一直积极配合运输管理政策措施,保障供港物资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顺利运作;本地航空公司和旅行社全力配合,极速帮助受影响的访日旅客改机票、改行程等。在此,我要衷心向他们致谢。

希望新一年在这个良好势头下,各行各业都可以迎来新机遇、新发展,凭藉香港人一直引以为傲的拼搏精神(can-do spirit),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社会和生活。

(註:据2022年奥纬论坛联同美国柏克莱加州大学合作发表的研究报告,在「城市流动就绪指数2022」下的「公共交通分类指数」中,根据公共交通的距离、公共交通模式的多样性、可负担程度、营运时间和通勤速度等因素,香港的公共交通系统在60个国际大城市中荣膺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