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辞

林世雄 GBS, JP - 运输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 GBS, JP

欢迎浏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运输及物流局网页。

运输及物流局负责制定香港的运输和物流政策。

本局负责制定香港对外对内的交通政策事宜,包括航空服务、陆路及水上交通和物流发展。这些政策旨在提升和巩固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航空枢纽以及区域物流中心的地位。

在本地运输方面,我们会继续以铁路为公共运输系统的骨干,并有序和及时地推展铁路项目。与此同时,我们会推进各项道路基建项目,以满足香港整体长远发展需要。我们亦承诺改善公共交通服务的质素,以及鼓励市民使用这些服务。再者,我们致力推动「智慧出行」、提升道路安全以及营造行人友善环境。我们亦会致力兴建新的跨境运输基础设施和提升现有设施,以促进香港与内地进一步互联互通。

在航空运输方面,我们会尽力维持和提高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措施包括扩展香港的航空服务网络;与机场管理局合作,把香港国际机场发展为「机场城市」和透过其国际航空学院推动人才培训;促进航空运输安全和效率;以及通过与国际组织(如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和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合作,增强我们在航空领域方面的优势。

在海运发展方面,我们将继续致力发展和巩固香港作为高增值海运服务中心和亚太区重要转运枢纽的地位。我们会继续保持香港港口效率高、连系性强和覆盖面广的优势,并推动航运和港口业更广泛于业务流程和运作上应用数码科技。

建基于航空和海运物流方面的优势,香港一直以来都是亚洲的区域物流中心。除了加强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和海运中心的地位外,我们还通过提升基础设施和人才培训,巩固香港作为区域物流中心的地位,提高香港物流业的竞争力。我们致力发展高增值物流服务并鼓励物流业界进一步应用科技以提高效率及生产力,透过提升多式联运以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物流信息和货物的互联互通,积极支援业界发展,以及通过专业培训和推广增加人力供应。

为充分把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一带一路」倡议和大湾区规划发展所带来的机遇,我们会加强与内地在航空、海运及物流发展的合作,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优势互补,缔造双赢局面。

本网页提供详尽资料,包括本局的组织架构、施政方针,以及各项工作活动的最新消息,希望能让大家获得有用的资讯。如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欢迎与我们联络。

希望大家享受浏览我们的网页。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
林世雄 GBS, 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