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自身優勢 鞏固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及國際航空樞紐地位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 林世雄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得天獨厚優勢,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為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作出策略性定位,支持香港在「八大中心」鞏固提升優勢。運輸及物流局肩負鞏固和發展其中兩個中心的重任,我們定當繼續循多方面推展不同的政策措施,以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國際航運中心及物流樞紐的地位,以進一步落實國家發展策略。

國際航運中心

香港是國際航運中心,位處港口密集的粵港澳大灣區。在推動國家的高質量發展方面,大灣區舉足輕重,香港的港口航運業可發揮獨特功能並作出貢獻。特區政府將以「兩個打造」為香港航運業的發展方向,並推動大灣區港口之間優勢互補、互惠共贏的協同效應,積極提升珠三角港口群整體國際競爭力。

第一,打造香港成為領先的國際航運中心,協助國家航運發展與世界接軌。香港擁有超過150年海運傳統,國際首屈一指的海運機構包括國際航運保險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of Marine Insurance, IUMI)以及國際航運公會(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Shipping, ICS)均選擇在香港設立辦事處。此外,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The Baltic and International Maritime Council, BIMCO)於2020年9月宣布通過《BIMCO法律及仲裁條款2020》,在全球海運業通用的標準合同中,將香港列為四個指定仲裁地之一。

正如財政司司長在2023-24年的財政預算案公布,我們將成立專責小組,聯同香港海運港口局及高端航運服務業界代表,在今年年底或之前就以下策略提出行動綱領,包括:(一)提升船舶融資、海事保險、海事仲裁和船舶管理等業務,讓香港成為全球領先的高端航運服務市場;(二)助力全球海運和港口業務向零碳排放轉型;(三)推動航運智能化和數字化發展;及(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及國際航運界的交流協作。政府已預留2,000萬港元,加快推動高端航運服務業的策略研究,以及加強業界在國際及大灣區的交流。每年一度的旗艦活動「香港海運周」規模也會擴大。

在發展航運服務方面,我們正積極落實一系列稅務措施,旨在吸引高增值海運業機構來港落戶。措施包括在2020年先後通過為船舶出租商以及海事保險業務,分別提供稅務寬免及優惠。我們去年7月進一步向船舶代理商、船舶管理商和船舶經紀商,提供利得稅半稅優惠(即稅率為8.25%)。

香港的船舶註冊廣受國際認可,以總噸位計全球排行第四。香港註冊船舶在全球的港口國監督扣留率甚低,2022年的數字為1.4%,低於全球的平均數(2.77%)。我們已在海外和內地(包括倫敦、上海、新加坡、悉尼、舊金山、東京和多倫多)設立香港船舶註冊處區域支援團隊,為船東提供更直接快捷的支援,吸引各地船東將其具質素的船隊加入香港船舶註冊中。

在港口方面,香港港口提供班次頻密且覆蓋面廣的遠洋班輪服務,每星期有逾240班國際貨櫃班輪,連接全球逾460個目的地,航點數目是粵港澳大灣區內港口之冠。其中為進一步推動香港國際航運中心的發展,我們會積極提升行業競爭力,包括推動「智慧港口」發展,例如建立共用的數碼化系統,促進營運商及其他持份者信息互聯互通,進一步提升港口效率和減低成本。

第二,與其他大灣區港口錯位發展,合作打造世界級港口群。目前,大灣區內的三個大型貨櫃港(即深圳、廣州和香港)各有不同的競爭優勢。香港港口憑藉自由港、清關快和國際聯繫強的特質,是區內的中轉樞紐和補時港,尤其善於處理高價值和運送時間緊迫的貨物,正好與主理內外貿對接的深圳和廣州港優勢互補,共同為大灣區以至華南地區的製造業、進出口貿易等提供高效服務。

此外,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擁有行使普通法和雙語法例的司法制度、自由港、高效清關、簡單低稅制、資金流通等特點,特區政府推行以上提到的稅務優惠措施,正好令香港進一步發展高增值航運服務業,服務大灣區。

在陸路運輸基建方面,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把香港直接與內地的龐大高鐵網絡接軌,是粵港澳大灣區內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和經濟圈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深化粵港合作、推動大灣區經濟協同發展並發揮兩地互補優勢有著積極作用,亦鞏固了香港作為區域交通樞紐的地位。高鐵香港段會進一步協助香港重振在國內國際雙循環的「中介人」角色,為經濟重新注入動力,並進一步促進兩地人員在不同層面有更深、更廣的溝通和合作機會,達致民心相通。另外,為促進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港深政府已成立「港深跨界軌道基礎設施建設專班」推展跨境鐵路項目,包括港深西部鐵路(洪水橋至前海),以及北環線支線經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接入深圳新皇崗口岸的相關工作。這些跨境鐵路項目將加強香港及其他大灣區城市的交通聯繫,推動兩地經濟發展和人民交流,共建「軌道上的大灣區」。此外,有關項目對於香港就航運物流的進一步發展及融入大灣區至為重要,以助打通海、陸、空的運輸基建布局。

國際航空樞紐

香港位處亞洲要衝,地理位置優越,四小時飛行航程可達亞太區主要市場,五小時飛行航程範圍更可覆蓋全球逾半數人口。在「一國兩制」下,中央透過香港基本法賦權香港自行與民航伙伴談判和簽訂民用航空運輸協定,並負責民用航空的日常業務和技術管理。這獨特的制度既使香港享有最大自由度發揮自身優勢,也讓國家得天獨厚,擁有超過一個獲國際承認的民航管轄區,讓國家和香港有更多更廣的機會擴展航空網絡,切實壯大國家整體的航空實力。觀乎世界各地,能夠以一個國家、兩個身份各自與民航伙伴建立民航關係,實在是在「一國兩制」偉大構想下才能實現的事情。事實上,在人才、技術和管理經驗的累積下,香港國際機場成為全球少數在客、貨運都名列前茅的機場,貨運量更是冠絕全球。因此,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服務香港、國家以至全球,充當國家國內和國際雙循環、獨一無二的南門戶的角色,是不言而喻的。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均明確了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在國際上享有獨特的民航地位,特區會繼續發揮好聯通國家和世界的窗口功能。大灣區內定位為國際機場的廣州白雲機場和深圳寶安機場正急速冒起及增長。因此,香港不單要保持固有優勢,更必須不斷創新及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大灣區帶來的機遇,以進一步提升其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就此,特區政府將以「兩個用好,兩個打造」為香港航空業的發展方向,並積極尋求與大灣區以至內地其他省市合作,以更充分利用香港所長,貢獻國家高質量發展。

第一,用好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航空客運中心的優勢。特區政府與67個民航伙伴簽訂了民用航空運輸協議,當中包括約50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展出成熟而且廣闊的國際航空網絡。在疫情前,香港國際機場共有120家航空公司營運來往超過170個國際航點及近50個內地航點的航線,大灣區內65%的國際旅客均經香港國際機場來往海外。香港將把握在2024年年底完成的機場三跑道系統帶來的契機,繼續發展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內的國際航線,務求在國家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新格局中發揮好聯繫人作用。對內方面,特區政府支持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建立多式聯運網絡,並與珠海促成戰略合作,利用港珠兩地的海、陸聯繫,結合港珠機場各自的航空網絡優勢,便利全國人民和企業經兩個機場與世界接通。在中央支持下,特區政府正積極推動機管局以市場化原則入股珠海機場,以深化港珠機場合作,並會爭取加快促成這項美事。此外,國內外的旅客亦可透過香港國際機場和接通香港的國家高鐵網絡,來往較接近香港並連接高鐵的內地城市。

第二,用好香港作為全球龍頭航空貨運中心的優勢。大灣區擁有龐大的外向型製造業集群,亦是全國經濟最發達的地區之一。香港則是貨物來往大灣區的最重要航空門戶,在疫情前共處理75%來往大灣區的進出口航空貨物。即使在疫情期間,香港國際機場仍然發揮好大灣區貨運樞紐功能,於2022年再度成為世界最繁忙的貨運機場。隨着大灣區的製造業和消費型經濟進一步發展,香港國際機場必須擴大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合作,加強服務大灣區以至祖國腹地。一方面,特區政府會循上述與珠海的合作,藉港珠澳大橋打通香港與粵西交通的契機,開拓港珠機場貨運聯通,以至粵西出口貨物物流的商機。另一方面,機管局致力與東莞合作,透過「海空貨物聯運」模式,讓東莞的貨物便捷地經水路運往香港國際機場出口海外,補足東莞沒有機場的短板。香港國際機場藉着在貨運上四通八達、靈活和高效的獨特優勢,勢必加強大灣區整體的製造業和進出口競爭力,同時乘着機場三跑道系統的高容量,為整個大灣區經濟創造新動力。

因應上文所述的優勢,我們將重點打造香港成為區域航空培訓中心和飛機租賃及航空融資中心。首先,香港航空業的先發優勢,讓香港匯聚國際航空人才和積累卓越的航空管理經驗。機管局在特區政府的支持下於2016年成立香港國際航空學院,以協助香港、整個大灣區、全國以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等培訓航空管理人才,不但助力建立國家航空業人才庫,亦提升國家在「一帶一路」建設下的軟實力。因應機場三跑道系統日後啟用後人力需求大增,特區政府將繼續透過學院培訓更多航空業人才,同時探討從大灣區其他城市吸納人力資源,以支持香港自身以及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的持續發展。

此外,在飛機租賃及航空融資方面,全球飛機租賃市場在過去數十年間急速擴大,香港既是國際金融中心,且在普通法法制和稅制方面與世界充分接軌,並背靠內地龐大市場,具備有利條件發展飛機租賃業務。就此,特區政府繼2017年在本地推出優惠稅制後,現時正研究優化措施,以吸引更多飛機租賃業務落戶香港。

總結

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和其他相關的規劃綱領的支持下,香港會充分善用自身獨特優勢,鞏固和提升其作為國際航運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成為連接內地與世界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