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ech by STL at 2022 Belt and Road Economic Development & Free Trade Districts Association Annual Meeting (Chinese only)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在2022「一帶一路經濟開發與自貿園區聯盟」年會的視像致辭:

各位「一帶一路經濟開發與自貿園區聯盟」的朋友、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榮幸應邀為聯盟第四年的年會發言,與線上及線下參與的朋友見面,就促進「一帶一路」經濟開發與自貿園區之間的合作和發展,交換意見。

香港一向享有「背靠祖國、聯通國際」的優勢,國家在多份國策文件,包括國家「十四五」規劃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表明,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及國際航運中心地位,只要我們好好把握這個祖國給予我們的獨特定位,我們既可做到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以至「一帶一路」沿線地區所需;同時亦可為香港注入經濟動力,增強發展動能,共創雙贏。

香港的航空、航運業以效率高、連繫性強和覆蓋面廣聞名。在約140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當中,香港與約50個國家簽訂了民用航空運輸協定或國際民航過境協定,香港國際機場去年是全球最繁忙的貨運機場。航運服務方面,香港的港口去年處理近1 800萬個標準貨櫃,每星期約有270艘國際貨櫃班輪,連接全球近600個目的地。我們的港口與超過90個「一帶一路」倡議的沿線國家互有海上貨物運輸往來。

我們成功爭取國際航運公會在二○一九年於香港設立首個海外辦事處。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亦在二○二○年把香港列為繼倫敦、紐約和新加坡,第四個標準海事合約爭議解決條款中的仲裁地,提升了香港在海事爭議解決及仲裁方面的國際地位,服務「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海運商務糾紛。

我們亦推出一系列稅務措施,吸引高增值的航空、海運相關業務,例如飛機租賃及船舶出租、代理、保險等公司落戶香港,讓我們的航空及海運業群體更形茁壯。

「一帶一路」倡議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推動的重要國家外交戰略。我相信大會定能繼往開來,助力香港,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同時為香港的發展創造更寬廣的空間和機遇。

2022年12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