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cript of remarks by Acting STL on cross-boundary land transport situation (Chinese only)

以下是署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廖振新今日(十二月十六日)於香園圍口岸就陸路跨境貨運情況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署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中午好,首先非常多謝你們今日路途遙遠和在些少風雨的情況下,與我一同前往香園圍口岸視察跨境陸路運輸的最新情況。

自從本周一,即十二月十二日開始「點對點」跨境陸路運輸模式後,整體運作大致暢順。跨境貨車司機在內地的作業時間大大縮短,由以往平均十多個小時縮短為七至八個小時,跨境運輸的效率大大提升。其實物流業界一直都非常盼望「點對點」的安排盡快恢復,特區政府非常感謝中央政府、廣東省、深圳市及珠海市政府非常積極的回應和配合。

自從「點對點」的運輸模式生效以來,跨境貨運量陸續回升,由最近平均每日8 000多車次,回升至昨日及前日的9 000多車次,跨境貨車的運輸效率大大提升。另外,我們和廣東省政府會密切監察運作情況,並與業界保持聯繫,希望適時檢討陸路運輸安排,確保運作暢順,以達致行政長官強調的「三保障」,即保障香港必需品的供應、保障產業鏈和物流鏈運作暢順和保障兩地社會經濟發展。

做到「三保障」可達致「五贏」的局面,「第一贏」當然是香港市民,日用品、蔬菜、年花的供應不缺,亦會減輕加價的壓力;「第二贏」是跨境貨車司機,可以增加他們的收入,亦可以減少長時間工作的疲累;「第三贏」是物流業界,他們可以搶回部分生意,改善經營困難;「第四贏」及「第五贏」是海運界及航運界,跨境貨物回升有助轉口量回升,可以發揮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及空運樞紐的作用。

記者:有跨境司機反映核酸檢測次數和頻率會否減少,局方會否和深圳市政府或廣東省政府討論這方面?另外,貨運口岸開放時間會否有機會進一步延長,以再增加貨運車次?

署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關於核酸檢測的問題,其實內地的核酸檢測要求已經放寬,(跨境貨車司機持有核酸)陰性(證明的時限)由以前24小時放寬至48小時。當然在香港出境方面,為了防止疫情擴散,司機目前會做快速核酸檢測,取得陰性結果後才可出境。這個快速檢酸檢測其實只需45分鐘,剛才介紹時也說過,在等候區做檢測,45分鐘內有結果就可以過關。當然我們會和廣東省政府緊密聯繫,適時檢討檢測情況,如有更有利陸路運輸的安排,我們也會考慮。

通關時間方面,我們會視乎跨境陸路運輸量回升的速度,適時檢討這個安排。

記者:今日有報道指包括高鐵在內的口岸開始有人員進行測試或熟習,目前相關工作的進度如何?有沒有高鐵重新通關的時間表?

署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我們和廣大市民一樣,希望盡快能免檢疫與國內通關。但大家要明白我們亦需要配合內地疫情防控的需要。至於準備工作,作為運輸及物流局,我們一直都有做準備,一旦通關,可以盡快恢復跨境交通,包括高鐵。

記者:最近是否安排更多人員到高鐵站做測試?

署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我們目前正進行準備工作。

記者:現時貨車司機還要在關口做快速核酸測試,但普通市民現時過關無需要再在關口做,這樣對於他們來說是否有需要?還是這個步驟多餘了?另外,剛提到架次有9 000,其實比疫情前回復程度是多少?

署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就快速核酸檢測,正如我剛才所說,都是希望可以盡量減少香港貨車司機把病毒帶入國內,影響國內的疫情防控。根據我們以往的紀錄,每天都會檢出數個,有時候十多個的陽性或不確定的個案,所以我們的快速核酸檢測都是有效的。當然,我們會與內地緊密聯繫,如果有進一步優化安排可以減少核酸檢測,我們都會盡量做。

正如我剛才所說,目前的(跨境貨運量)車次是9 000多。在第五波疫情前,每天的架次有16 000至17 000,所以目前只是(疫情前的)一半多一些。我們期望當跨境陸路運輸適應了目前最新的情況後,運輸量會繼續增加,希望盡快回復至疫情前的水平。

記者:剛才說要準備開關,要準備多久呢?另外有沒有人手方面的困難,需要多少人手?可否一步到位?

署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因為通關牽涉很多局和部門,我們主要負責口岸運輸,正不斷做備案,一有消息我們會盡快公布。

記者:剛才都說正準備通關,具體上是在準備甚麼?以及準備了多少人去回復今次通關的準備?未來若真通關,預期何時可以回復之前的水平?有沒有循序漸進的計劃已制定好?

署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我們也希望知道這些資料,正等待和國內聯繫。初期我們未必可以完全做到回復疫情前的交通運輸(水平),但我們會盡量視乎情況,有需要時協調承辦商增加運輸安排,以滿足通關的需要,現時比較難說一些具體的數據。謝謝。

2022年12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