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cript of remarks by STL on proposed toll plans for road harbour crossings (Chinese only)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十二月四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就過海隧道的擬議收費方案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三隧分流」,你說首先推出的方案要比較溫和,而「不同時段不同收費」第二階段才實施,「三隧分流」在八月實施時,效果會否不太明顯?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我們在八月「第一步走」的方案是一個中途方案,我們聽到很多意見指,隧道收費要盡量溫和一些,所以我們用一個「633」方案。據我們估量,如果西隧的私家車隧道費由75元減至60元,所增加的車流量,西隧可以處理得到,亦不會影響周邊的交通。至於上調紅隧及東隧的私家車隧道費的原因,現時西隧及紅隧的收費差距是55元,據照「633」方案,差距則是30元。我們認為可以促使一部分東隧及紅隧交通分流至西隧。同時,我們將三條隧道的士收費均一價25元,去程及回程都是25元,對分流多些的士使用西隧是有作用的。

記者:你剛才提到第二階段才推出「不同時段不同收費」,在科技和系統上要做好準備。可否講解「不停車繳費」或「遙距收費」目前推行的情況如何?是否可以確保推行第二階段時,系統可以支援?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我們會於今年年底推出不停車繳費方案(「易通行」),首先會在青沙管制區推行,不需要停車收費。我們有信心明年年中會在三條過海隧道實施「易通行」,以此作為基礎,當我們推行新隧道收費時,不停車繳費亦會在這三條過海隧道實施。

記者:在改變駕駛者習慣方面,你表示會提供泊車轉乘優惠。現時新界亦有很多不同站,政府會如何考慮在新界建一個泊車轉乘站?是否可以做到免費?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我們一向提倡泊車轉乘。事實上,泊車轉乘亦是其中一個措施,可以改變駕駛者由使用私家車改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運輸署正在這方面做工夫,例如是否可以在一些地方多建停車場,或在停車場內加入泊車轉乘的優惠。我們希望能有多一些泊車轉乘措施,令市民早一些改變他們出行到市區的習慣。

2022年12月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