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 Speech by STL on Debate on Motion of Thanks to "The Chief Executive's 2022 Policy Address" (Session Three) (Chinese only)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三節: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及共同維護和諧穩定(一))的致辭全文:

主席:

感謝議員就運輸及物流政策提出他們的寶貴意見。

運輸基建

在運輸方面,政府以「基建先行」及「創造容量」的規劃方針推動運輸基礎建設,以釋放項目沿線新發展區的發展潛力、加強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跨界融合,完善運輸網絡。

在《施政報告》宣布興建的三條主要幹道及三條策略鐵路,是推動北部都會區和其他地區的鐵路和道路建設。我在此不厭其詳地說說這六個建議,三條主要幹道是「北都公路」、「沙田繞道」和「將軍澳—油塘隧道」;三條策略鐵路是「港深西部鐵路」、「中鐵線」和「將軍澳線南延線」。這六個建議的目的是紓緩現時交通動脈的擠塞情況、促進與大灣區的融合和支持新發展區的發展。政府會在今年年底就這些建議諮詢公眾,希望屆時大家能給我們多一些意見。

同時,政府亦繼續提速推展多項道路和鐵路項目。政府剛在本周宣布將軍澳—藍田隧道及將軍澳跨灣連接路將於今年十二月十一日同步開通,讓將軍澳和九龍東之間多一條公路通道。另外,政府正推展多個主要幹道項目,包括十一號幹線、青衣至大嶼山連接路、元朗公路擴闊工程和屯門繞道等,以配合地區交通運輸的需要。

在鐵路方面有五個鐵路項目,包括北環線第一期古洞站、東涌線延線、小蠔灣站、屯門南延線及洪水橋站將於明年起相繼動工,並於二○二七年起陸續落成。

另外,港深西部鐵路的首階段研究會在今年內完成,次階段研究將於明年第一季展開。

關於東九龍的高架無軌捷運系統方案,我們現正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預計明年上半年可完成有關研究,並公布項目的未來路向,我們亦會繼續與地區人士就這項目溝通和交流。

便捷出行

為利便市民出行,政府會繼續推展「智慧出行」,以科技處理與日俱增的運輸及交通需求,例如新一代停車收費錶、提供即時和預計行車時間的交通數據分析系統等。我們亦會繼續推進多項電子牌照措施,包括為大部分運輸署許可證推出電子版本、進一步電子化車輛牌照的資料、簡化續領車輛牌照的申請程序,為公眾提供更多便利。

交通運輸策略

同時,政府正進行《交通運輸策略性研究》,我們希望能夠在二○二五年公布以構建可靠、安全、智能和環保高效運輸系統為目標的運輸策略藍圖。如果可以,我們會盡量早一點公布。

物流

中央政府於《十四五規劃綱要》確立香港的八大中心定位,運輸及物流局肩負鞏固和發展其中兩個中心的重任。我們會繼續循多方面推展一系列政策措施,以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國際航運中心及物流樞紐的地位,以進一步落實國家發展策略。

國際航空樞紐

在航空方面,雖然疫情為航空業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但香港國際機場憑着韌性,在去年的貨運量仍然冠絕全球。在今年九月實行「0+3」安排後,客運量亦創疫情以來的新高。隨着疫情趨向穩定和入境檢疫措施放寬,我們有信心香港的航空交通將會迎來復蘇。

航空基建方面,我們會繼續支持機管局(香港機場管理局)推展三跑道系統及其他基建項目,以及實現把香港國際機場發展成「機場城市」的願景。第三跑道於今年七月開始接受航班升降,機管局正全力推展餘下工程,目標於二○二四年完成三跑道系統,從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競爭力。

同時,機管局亦繼續積極發展香港國際機場與大灣區其他城市之間的多式聯運網絡,其中包括把目前的「海天客運碼頭」改造成「海天中轉大樓」,方便內地及澳門的旅客經港珠澳大橋來港後,無須辦理香港的出入境手續,直入機場禁區中轉海外。大樓將於明年投入服務。

海運發展

為鞏固和發展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我們會透過多方面的措施繼續吸引高增值海運業機構來港落戶,為合資格船務企業提供稅務優惠;積極推動「智慧港口」,建立港口社區系統,促進信息互聯互通,並分階段推行船舶使用電子證書、牌照和許可證,以優化海事服務;推動綠色港口發展,探討在香港為遠洋船提供液化天然氣補給,以增強香港港口競爭力。同時,明年亦會推出「海事人才培訓資助計劃」,以培育更多本地海事律師,支持香港高增值海事服務業發展。

物流發展

為推動高增值現代物流發展,我們會與香港物流發展局及業界攜手於明年制訂物流發展策略,目標是鞏固香港現有優勢,釐訂在短、中、長期各持份者應採取的策略和措施,讓行業持續穩健發展。我們亦會透過不同措施,發揮香港在海陸空多式聯運方面的獨特優勢,成為全球最具規模的海陸空多式聯運物流中心。

在跨境物流方面,特區政府一直與內地緊密溝通,積極透過不同途徑改善陸路跨境貨運的安排。我們會繼續跟進,目標是希望內地當局盡快容許香港跨境貨車司機直接駛至內地作業點提貨,盡一步提升貨運量和效率。

就運輸物流方面的人手問題,我們會檢視業界人力資源的最新情況,聆聽業界的需求及建議。政府會持開放態度,與業界共同探討推動客運業人力資源可持續發展的可行方案。

結語

主席,交通運輸與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政府一直推動多項措施,致力讓香港成為更便捷暢通的城市,提升市民幸福感。同時,政府會繼續與各界攜手合作,按《十四五規劃綱要》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和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謹此陳辭,懇請議員支持致謝動議。多謝主席。

2022年1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