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cript of remarks by STL on train door detachment incident of MTR Tsuen Wan Line (Chinese only)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出席活動後就港鐵荃灣線車門脫落事故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大家好,我知道市民都關心昨日(十一月十三日)港鐵車門脫落事件的跟進工作。經過港鐵一晚搶修,在安全的情況下,荃灣線今早回復正常服務,把對於上班、上學的市民造成的影響減至最低。

我今日與相關部門聯絡,包括港鐵,亦聽取了港鐵的匯報。我就跟進工作向港鐵作出三點要求:

第一,我要求港鐵在星期三(十一月十六日)提交一份初步調查報告,涵蓋事件發生的初步原因、跟進工作及港鐵處理整件事件的工作等。

第二,我要求港鐵兩個月內完成整個調查,相關部門亦會參與調查。我們希望兩個月後完成的調查報告可以讓我們了解情況。在調查報告完成之前,若有需要跟進的工作,並不需要等待調查報告完成才進行,可以立即跟進。

第三,機電工程署(機電署)今日已向港鐵發出書面指示,要求港鐵全面檢視鐵路網絡的軌旁設施及構築物,確保它們穩妥,並制訂嚴謹的定期檢查及維修措施,確保鐵路系統可靠及安全。

記者:想問事故成因,機電署昨日也有到場視察,你們是否同意港鐵今日指事件是由一個金屬護欄組件移位造成?是否已排除其他因素?如涉及人為疏忽,會否有法律責任?第二條問題是會否要求港鐵檢討疏散的指引?部分乘客於車尾疏散有沒有違反指引?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就第一個問題,港鐵今早在電台提出的情況,我們要求港鐵在初步調查結果中提出。請大家有一點耐性,讓我們看看初步調查報告的內容。疏散程序亦已包括在初步調查報告範圍內。我記得昨日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金澤培亦提到這個問題,我已要求港鐵在初步調查報告內涵蓋這一方面。

記者:去年十二月銅鑼灣站出現車門脫落意外,同類的故障不足一年又再發生,當局有否檢討過整個調查機制,事後有沒有作出任何跟進?另外,政府會否就今次意外向港鐵罰款?如有,金額為多少?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我向港鐵提出三點要求,正正反映我們重視港鐵的網絡系統安全。罰款方面,我們會按現行機制處理。

記者:局長剛才提到港鐵搶修一晚之後恢復服務,局方如何確保搶修是全面的呢?這麼快恢復服務是否有風險?當局剛才表示要求港鐵作一個全面的檢討,當局有否跟進目前鐵路老化的情況?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我昨日已說過,在安全的情況之下,鐵路的網絡系統今日回復正常。事實上,鐵路系統一宗意外都嫌多,所以我其中一個要求,是港鐵就鐵路的網絡軌道構築物或一些設施作一個全面檢視,這方面是我認為港鐵需要立即去做。謝謝。

2022年1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