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ech by STL at Cadet Pilot Programme Signing Ceremony (Chinese only)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九月五日)出席國泰航空與香港理工大學「見習機師培訓計劃」簽署儀式的致辭全文:

鄧健榮總裁(國泰航空行政總裁)、林大輝主席(香港理工大學校董會主席)、黃永德副校長(香港理工大學常務及學務副校長)、各位來賓:

大家好!很高興今天出席國泰航空與香港理工大學的「見習機師培訓計劃」合作協議簽署儀式。

今天的儀式特別具有意義,可以說是見證香港航空業界再次振翅高飛的里程碑。香港航空業界多年來一直面對不同挑戰,特別過去兩年以來,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香港航空業亦無可避免受到影響,不過亦一直展現着極強的韌性。

為了做好準備迎接漸漸回復正常的航空交通,國泰航空今年再次舉辦「見習機師培訓計劃」,為香港培育更多航空駕駛員,今次亦是首次由本地院校教授航空理論課程,為本地航空培訓開啓新篇章,亦令本地航空專業培訓的內容更加豐富。除了「見習機師培訓計劃」外,我知道國泰航空亦開始全面公開招聘,為香港航空業再創高峰做好各方面的準備。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鞏固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新冠疫情趨於穩定後,我相信航空業界將會迎來強勁的復蘇,由於內地以至亞洲的長期航空交通需求預計會維持殷切,帶來巨大的發展潛力。

香港航空業一直以來的驕人成績大家有目共睹,香港國際機場在疫情前的客、貨運量均名列前茅,而去年更成為全球最繁忙的貨運機場。能夠有如此好的成績,有賴我們航空業一眾傑出人才默默耕耘。無論是帶我們翱翔天際的機師和空中服務員,還是在機場裏為我們營造順暢旅遊經驗的地勤人員,都是建設香港國際航空樞紐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理工大學一直是提供香港航運業人才的重鎮,亦是本地提供航空相關課程的主要院校之一。今次理大與國泰航空合辦「見習機師培訓計劃」,相信能夠為理大85周年校慶的多項新里程再添上一筆。

特區政府除了見證業界開拓的機遇,亦一直努力推動航空業人才的培訓工作,致力把香港發展成為區域航空培訓中心。二○一六年,香港機場管理局在特區政府支持下,成立了香港國際航空學院,短短幾年間學院已經成為區內重要的航空培訓中心。特區政府亦設立了「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透過多個獎學金、實習和培訓計劃,鼓勵青年人投身航空業,以及協助業界持續培訓,提升技能,以建立一個有活力、多元化和具競爭力的航空專業及技術人才庫,支持航空業的長遠發展。

我衷心祝賀國泰航空和理工大學合作成功,參與的學員能夠早日學有所成,抓緊航空業持續發展帶來的機遇,成為香港航空業未來的掌舵人,帶領我們駛向更壯闊的未來。多謝各位。

2022年9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