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cript of remarks by STL on service resumption of XRL Hong Kong Section (Chinese only)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一月十五日)就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西九龍口岸及高鐵香港段今日起恢復服務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我剛才看見到站的旅客,有一些是香港人,有一些是內地人,他們表示會在香港逗留一至兩日,顯示遊客已經開始回到香港。我亦看見他們來到香港後,心情愉快。

昨天,政府宣布於年廿七(一月十八日)至年三十(一月二十一日)幾個口岸的每日單向總人數安排將會增加一萬五千人,令人數安排由五萬人增加至六萬五千人。隨着高鐵復運,會增加五千人。在年廿七至年三十之間,經過七個口岸(連同高鐵口岸共八個),包括機場、陸路和海路,總人數是六萬五千加約一萬五千(即機場、客運碼頭、港珠澳大橋和高鐵口岸的預計每日單向運力),即超過八萬人。

記者:現在高鐵主要是集中營運一些短途路線,政府有沒有計劃何時開放長途路線?新年期間一些比較旺的日子會否有機會可以加密班次?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現時短途班次開始營運,至於長途班次,我們會視乎西九龍站的營運情況,亦會與內地緊密聯繫。我相信我們與內地商討後亦會陸續復運長途班次,但時間方面,今日我們未能確定。至於高鐵服務,我們看到一些往來廣州的票務較為緊張。我們會視乎高鐵服務開通後的營運情況,亦會與內地以及票務公司緊密接觸,討論有沒有空間增加車票數量。

記者:現時交通開始陸續放寬,想問還有什麼考慮因素以及預計何時可以完全通關?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現時口岸的運作非常暢順,我們將於年廿七至年三十增加人數安排。我們會再觀察口岸的運作情況以及其他的配套,適時再作往後階段的人數安排。

記者:由一月八日開始通關到現在,連同高鐵在內,有沒有留意到哪一個口岸比較受旅客歡迎,以及可否提供客流量大概是多少?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口岸方面,人數最多一定是落馬洲支線,但比例方面,則會是深圳灣口岸。我們會陸續檢視現時通關的情況,特別是新年前增加人數安排的口岸的通關情況,再與內地商討往後的安排。

2023年1月1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