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ech by STL at Greater Bay Airlines’ HK-Tokyo service inaugural ceremony (Chinese only)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一月十二日)出席大灣區航空前往東京的航班首航儀式致辭全文:

黃主席(大灣區航空董事會主席黃楚標)、Stanley(大灣區航空行政總裁許漢忠)、Kevin(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Algernon(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Jack(香港機場管理局主席蘇澤光)、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早上好。我非常高興今日與大家一起見證大灣區航空前往東京成田機場的航班首航。

疫情在過去三年對香港社會各界,特別是本港的航空業,構成重大打擊。但中國人的古老智慧,「道阻且長,行則將至」套用在現況亦適合不過。疫情影響之漫長及範圍之廣闊,可謂史無前例,大灣區航空在這「疫」境下成立,在本港及世界各地開展籌備工作、取得相關的營運牌照,並成功在去年七月份正式首航泰國曼谷,實在是來之不易。這除了是航空公司團隊努力不懈外,更反映市場對香港航空業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東京是大灣區航空繼曼谷和台北之後的第三個航點。我相信大灣區航空的持續發展,將能夠為旅客提供更多元化的航空服務,有助進一步強化本港以至粵港澳大灣區與世界各地之間的航空交通連繫,對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擔當國際航空樞紐的角色,起了非常積極作用。

大灣區航空在籌備今日前往東京的航班的過程中,可以説是挑戰重重。正當航班的準備工作進行得如火如荼、旅客興致勃勃預訂機票到日本旅遊之際,日本當局突然在聖誕假期宣布會對香港的航班實施限制。幸好,有賴大家一起迎難而上,我們政府同事向日本當局據理力爭,加上各方各界的努力遊説,以及各航空公司的後續跟進,日本當局已在早前撤銷了多項的限制,並讓大灣區航空前往東京的航班得以順利啓航。在此,我想再次向在這件事情出心出力的各位朋友和機構,衷心表達謝意。

我開首提到「道阻且長,行則將至」,而它的下半句就是「行而不輟,未來可期」,意味我們只要堅持不懈,未來是充滿希望的。隨着本港跟內地與世界各地重新聯通,本港的航空業正逐步重回正軌。我們期待繼續與業界攜手努力,更好發揮香港作爲國際航空樞紐的角色,共同為本港航空業締造更蓬勃的發展。

我祝願大灣區航空往來東京的航班取得成功,業務蒸蒸日上!謝謝各位!

2023年1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9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