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L's opening remarks in press conference on arrangements of resumption of normal travel with Mainland (Chinese only)(with photo/video)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一月五日)在香港與內地通關安排記者會闡述交通配套的開場發言:

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我會交代通關的交通安排。在交通配套方面,運輸及物流局、運輸署、民航處和海事處已協調公共交通營辦商,確保逐步、有序、全面通關的過程中,有足夠公共交通服務接載市民往來口岸。

正如剛才行政長官和政務司司長所說,第一階段通關有四個口岸可通過售票機制管控人流:包括一直維持運作的機場、港珠澳大橋,以及恢復運作的客運碼頭。已購票的乘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經這些口岸前往內地,只需持有有效的機票、船票或車票,無須有其他限制。

剛才我說的四個口岸由一月八日起的交通安排如下:(一)航空方面,本地及內地航空公司正逐步增加或恢復來往香港及內地多個航點的定期客運班次,以應付需求;(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方面,穿梭巴士,即金巴往來香港及珠海口岸的服務會加強;(三)至於客運碼頭,船公司會恢復港澳客輪碼頭至深圳蛇口和中國客運碼頭到深圳福永的航線。

第一階段通關亦將開放另外三個陸路口岸,市民經這些口岸到內地,必須持有預約證明。由一月八日起的交通配套如下:(一)落馬洲支線/福田口岸,市民可以乘坐港鐵東鐵綫、專營巴士、專線小巴或的士;(二)深圳灣口岸,市民可乘坐專營巴士、專線小巴或的士;另外,市民亦可選擇由太子、油麻地、尖沙咀、灣仔或銅鑼灣坐跨境巴士路線直達深圳灣口岸內地口岸區;(三)至於文錦渡口岸,市民可以乘坐往來上水和文錦渡口岸的跨境巴士。

另外,我再一次強調,如果市民想駕駛私家車或乘坐跨境出租車,經港珠澳大橋、深圳灣或文錦渡口岸到內地,司機和乘客都必須持有有效的預約證明。

總括來說,各交通營辦商會視乎客量需求,在有需要時加強各個口岸的交通服務,同時亦會安排額外人手協助有需要的乘客,為市民提供服務。

最後我亦想談一談高鐵,大家都很關心高鐵何時復運。希望大家明白,高鐵香港段已停止提供客運服務接近三年,需要一些時間為恢復服務作準備,包括演練、試運等。特別一提,不論是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或中國國家鐵路集團的車長及相關工作人員都需要時間重新熟習有關的程序及由香港至廣州的整個路況,以確保運作安全和穩妥。由於涉及的車長眾多,單是香港方面的車長已有約40人,加上現行內地段的線路仍如常行車,我們要在行車之中找到空檔,才能進行試運,計及所需時間,我們預計高鐵服務將不遲於一月十五日恢復運作。除了恢復西九龍站至福田、深圳北、廣州南的高鐵服務之外,往來西九龍至廣州東的高鐵服務亦會於高鐵恢復服務當日開通。我在交通配套方面的說明在此完畢。

2023年1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4分

Video
CE holds press conference on arrangements of resumption of normal travel with Mainland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