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cript of remarks by STL and Commissioner for Transport on train door detachment incident at MTR Yau Ma Tei Station (Chinese only) (with photos)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和運輸署署長羅淑佩今日(十一月十三日)下午到港鐵油麻地站視察後,就車門脫落事件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政府非常關注今早在地鐵荃灣線發生的事件,我亦知道有數百名受影響的乘客,以及有兩位乘客受傷,我在此致以慰問。我剛才視察現場,亦已聽取港鐵公司匯報事件。

首先,政府已責成港鐵盡快做好調查。政府亦責成港鐵在最快的時間、最安全的情況之下回復受影響路段的鐵路服務。同時,在服務回復安排方面,港鐵亦須與市民作一個清晰的溝通。

運輸署署長:在港鐵服務未能恢復前,自今早開始,港鐵已安排了接駁巴士,在這幾個受影響的站接載乘客。我們亦加強了公共巴士服務,正如剛才金總裁(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金澤培博士)所說,其實今次發生事故的路段,是在我們公共交通比較成熟的區域,所以我們的公共巴士已有十六條路線即時加強服務,我們亦會按乘客需要、密切監察,然後加強服務。我們亦會與港鐵公司密切聯絡,看看何時可以恢復服務。在服務未恢復前,我們會按需要與各公共交通營辦商聯絡,各營辦商亦已表示支持,會通力合作。

記者:想問局長有關港鐵的懲罰機制,港鐵需就今次事件懲罰多少錢?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我們會按現行的懲罰機制去做。由於涉事路段仍未確定何時可以回復,我保證我們會按現行的懲罰機制去處理這問題。

記者:會要求港鐵方面何時提交調查報告?運輸署方面可否具體交代已調動了多少條路線及加密了多少班次應付明早的繁忙時段?預視到明早繁忙時間或會出現混亂,會否作出呼籲?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我們已責成港鐵做好調查,並盡快提交報告。政府部門亦會參與調查。至於交通安排,我請運輸署署長作出回應。

運輸署署長:今日事發後,已有十六條專營巴士路線加強服務。另外,港鐵方面亦安排了接駁巴士接載荔景到佐敦的乘客,據我了解這些巴士是約三分鐘一班。如果需要在繁忙時間進一步加強服務,我們的專營巴士絕對有這樣的能力,而且這路段網絡亦相當成熟,是在彌敦道沿線,所以我們會監察交通情況,亦會監察路面的擠塞情況,盡量增加班次,令市民可以乘車。當然,我們會和港鐵公司保持緊密溝通,希望盡快有消息可以向大家公布,特別是明早繁忙時間的安排如何。

2022年11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