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ng STL's opening remarks on licensing services for drivers (Chapter 2 of the Director of Audit's Report No. 78) at LegCo Public Accounts Committee public hearing (Chinese only)

以下是署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廖振新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就《審計署署長第七十八號報告書》(《審計報告》)第2章「簽發駕駛執照服務」進行公開聆訊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我首先感謝審計署就運輸署簽發駕駛執照服務進行了全面的審視,並提供寶貴意見。我亦感謝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邀請運輸及物流局、運輸署、地政總署及屋宇署出席今日的聆訊,向委員會進一步提供資料。

政府非常重視提供駕駛考試服務、駕駛訓練學校的管理、以及私人駕駛教師發牌管制等方面的工作,以維持一個有效的駕駛訓練及考試系統,促進道路安全。政府會就審計署的建議作出跟進行動。

就駕駛考試數目方面,申請駕駛考試的數目在過去數年間有明顯的增加。過往十年,即由二○一二年至二○二一年,路試申請數目總增幅達73%。在疫情期間,為配合政府的防疫及社交距離措施,駕駛考試服務曾經間歇暫停。在每次恢復駕駛考試服務後,各類駕駛考試的輪候時間都受影響,運輸署均盡力調撥資源為受停考影響考生進行補考。運輸署一直有透過可行措施增加駕駛考試數目,包括增加人手及改善工作效率和流程。另外,運輸署會進一步跟進可行安排,包括利用電子科技,以及在可行情況下安排考牌主任額外工作,增加駕駛考試數目。

就審計署建議定期更新電腦駕駛筆試的試題庫,運輸署已設立定期檢討制度,確保每年進行覆核的士筆試的「地方及路線試題」,而其他試題庫將至少每兩年進行一次全面覆核,或因應現有法例等有任何修訂的需要而進行覆核,以確保所有試題和答案選項都切合現況。

在駕駛訓練學校的管理方面,運輸署會在日後相關學校的招標或遴選工作中,加強監察學校營運者籌備工作的進度,並確保學校在獲得該署指定前已符合所有要求。運輸署會繼續定期巡查各駕駛訓練學校,以確保其運作符合實務守則的規定。

就私人駕駛教師執照的簽發及監管,運輸署會繼續進行定期檢討,並密切監察「非活躍」私人駕駛教師的情況,以評估發出新執照的需要。同時,運輸署會繼續推出措施確保駕駛教師只可教授所持有組別資格的車種。另外,運輸署亦會定期對私人駕駛教師進行隨車觀察,並把執行隨車觀察的時間,自二○二二年中開始由一般的辦公時間擴展至所有慣常訓練時間,包括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以加強監察私人駕駛教師的教學質素。

運輸及物流局會繼續支持有關部門持續檢視和改善駕駛考試服務、駕駛訓練學校的管理、以及私人駕駛教師發牌管制等方面的工作,積極跟進及執行《審計報告》的建議,為市民提供更佳的服務。

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回應委員的提問。多謝主席。

2022年12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