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L's opening remarks on proposed toll plans for road harbour crossings at special meeting of LegCo Panel on Transport (Chinese only)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十二月六日)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過海隧道的擬議收費方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西區海底隧道(西隧)的專營權將於二○二三年八月一日屆滿。政府建議藉着收回西隧的契機,調整過海隧道收費以處理過海隧道擠塞問題。今日,我們會向大家簡介建議的收費方案。

香港地少人多,過海交通擠塞是政府一直想方設法處理的問題。同時,過海車輛數目在近10年持續上升,令過海交通擠塞情況不斷惡化。藉着收回西隧,我們希望透過調整過海隧道收費的水平和架構,達到兩個目的:

(一)理順過海交通,善用隧道容量;以及
(二)改變出行習慣,遏抑過海交通的需求。

我們認為應以務實的態度,以分兩步走的策略。

政府因應諮詢所收集的資料和意見,先行第一步調整過海流量大但載客量低的私家車的收費水平,將西隧調低20%至60元,而紅隧(紅磡海底隧道)、東隧(東區海底隧道)一起調至30元。此外,我們建議劃一三條過海隧道的士收費。就調節交通的效用而言,這方案有兩個重點:第一是收窄三條過海隧道收費差距。政府積極回應公眾期望之餘,同時需避免引發大量額外車流,所以在下調西隧收費至60元的同時,也適度上調紅隧和東隧的收費,以保持整體過海交通量與現時相若。私家車西隧和紅隧的差距會由現時55元,收窄至30元。我們預期會有部分的駕駛人士,有較大的意願因應目的地而選擇隧道,有助減少繞路,以及減輕紅隧和東隧的壓力。

第二是劃一過海的士收費。我們建議對使用任何一條過海隧道的過海的士,全日劃一收取25元的隧道費。與目前的附加費安排一樣,過海的士乘客需要支付去程及回程隧道費,即共50元。在繁忙時段,的士佔過海隧道車流超過10%,我們的方案可減少的士繞路使用收費較低的隧道回程,對減輕這兩條已擠塞隧道的壓力有實質效用。

我們下一步的目標,是讓駕駛人士逐漸改變出行習慣、遏抑和分散繁忙時段的過海交通。我們會在收回西隧後一年內全盤檢視第一步收費調整及復常後的交通狀況,以及實施「易通行」後的運作,適時實施「不同時段不同收費」。

兩步走策略可以避免在短期內對隧道費的水平、結構和安排作太大的變化。

我們建議在正進行第一步的修訂法例工作中,先在法例引入「不同時段不同收費」的概念,為將來在法例訂明相關詳情鋪路。從而使「第二步走」時,不用再修訂主體法例才能實施。

政府會繼續廣納民意推行各項措施,例如泊車轉乘和提升公交服務,配合處理過海交通擠塞的問題。

我們計劃在明年初向立法會呈交條例草案,修訂相關法例,收回西隧並實施擬議的收費安排。

主席,我簡報完畢。我和同事樂意回答議員的提問。

2022年12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