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 STL's closing remarks on member's motion on "Reinforcing Hong Kong’s status as a regional logistics hub" (Chinese only)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易志明議員動議的「鞏固香港區域物流樞紐地位」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剛才多位議員就易志明議員提出的議案,以及兩位議員所提出的修正議案發言,我細心聆聽並感謝各位議員提出的意見。

正如開場發言提到,香港在國家的航空及航運發展上有着無可替代的地位,而堅實的空運和海運傳統以及一流的機場和港口設施,一直支撐本港貿易和物流業發展。為進一步落實國家政策,我們會繼續在航空、航運及物流服務方面提出不同的政策措施,以提升香港的整體競爭力。

國際航空樞紐

航空方面,除了發展三跑道系統以增加機場的容量外,我們亦會繼續推進航空貨運業向高價值及高增長貨物運輸發展,其中與電子商貿相關的貨物、溫控貨物和轉運貨物會是未來的發展重點。

在電子商貿相關的貨物方面,機管局(香港機場管理局)現正與多個機構合作,擴充現有或興建新的航空物流設施,以增加香港國際機場處理跨境電子商貿貨物的能力。估計隨着三跑道系統於二○二四年完成和啓用,以及香港國際機場內各項航空物流設施的發展,香港國際機場從二○三五年起將能每年處理1 000萬公噸的貨物。

在溫控貨物方面,機管局與業界一直從硬件及軟件方面積極提升香港國際機場處理相關貨物的能力,例如興建和完善冷鏈運輸設施,以及取得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醫藥品冷鏈運輸、鮮活貨物運輸及活生動物運輸的認證。

另外,為提升促進大灣區內物流及產業發展,機管局正積極發展香港國際機場與東莞機場之間的「海空貨物聯運」模式,讓內地出入口貨物可無縫運達香港國際機場空側的貨運碼頭,利用香港的國際航空網絡直接轉運到世界各地。國際貨物亦可以反方向流程進入內地。同時,機管局亦與珠海市政府於二○二二年十一月簽訂合作諒解備忘錄,加強包括利用港珠澳大橋開通後縮短香港國際機場和珠海市的行車距離所帶來的便利,開展航空貨運上的合作,以進一步發揮香港的空運中轉樞紐能力。

國際航運中心

航運方面,《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表示,為鞏固國際航運中心地位,我們會實施一系列的措施。當中包括落實稅務優惠,吸引更多高增值海運業機構來港落戶。繼二○二○年及二○二一年推行船舶租賃及海事保險業務的稅務寬減後,我們已在去年七月完成條例修訂,為指定航運業商業主導人提供半稅優惠。我們亦會積極推動「智慧港口」,通過建立港口社區系統,促進營運商及其他持份者信息互聯互通。系統可連接現時只限於碼頭運作的系統,以電子方式簡化人手、紙張流程和優化各持份者之間的溝通和協調,令港口營運流程能夠以高效、具成本效益的方式進行,增強港口競爭力。

作為國際航運中心,香港一直透過不同措施推動綠色港口發展,並鼓勵業界採用更多可持續的航運措施。就此,我們致力確保本地法例符合國際海事組織有關環保方面的最新要求。香港為亞洲首個強制遠洋船停泊轉用低硫燃油的港口,亦積極推動遠洋船舶使用潔淨能源,例如探討在香港提供液化天然氣給遠洋船補給的具體方法,以吸引更多使用液化天然氣的遠洋船停泊香港。

我們一直致力宣傳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獨特優勢。有賴政府與業界攜手努力,國際航運公會在二○一九年於香港成立首個海外辦事處。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BIMCO亦於二○二○年九月宣布通過《BIMCO法律及仲裁條款2020》,將香港列為四個指定仲裁地之一,與倫敦、紐約及新加坡看齊,證明香港已成功躋身世界頂級海事仲裁中心。我們會繼續善用香港普通法的優勢,吸引企業使用香港的海事仲裁服務,鼓勵企業在海運合同中引入相關條款,將香港定爲爭議仲裁地。同時,香港船舶註冊處亦在倫敦、上海、新加坡等七個城市設立區域支援團隊,為船東提供更快捷、直接的支援。

國際物流樞紐

為推動高增值的現代物流服務,我們會展開於《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有關制訂物流業發展的行動綱領的工作,與香港物流發展局及業界攜手訂定物流發展策略,目標是鞏固香港現有優勢,結合物流業各界所長,釐訂在短、中、長期各持份者應採取的策略和措施,共同營造有利的環境讓行業持續穩健發展。

此外,隨着科技進步,數碼化營運及效率提升的解決方案不斷推陳出新,全球的物流業皆朝向智慧物流方向發展。因此,我們已於二○二○年十月推出一項總值三億元的「第三方物流服務供應商資助先導計劃」,支持本地物流業,特別是中小型的第三方物流服務供應商朝着自動化、數字化和科技化升級轉型,藉此維持香港物流業界的競爭力。截至去年底,先導計劃已通過資助173個項目,涉及款項約港幣1億300萬元,受惠的企業超過150間,有效協助本地物流業升級轉型。我們剛於今年一月起更提高了政府就每項申請的資助比例,以降低計劃對物流服務供應商在現金流方面的要求,進一步鼓勵物流業提交申請,協助它們採用智慧物流方案,以提升效率及生產力。

政府亦一直積極物色合適用地以支持業界發展需要,當中包括在葵青碼頭周邊提供用地作港口後勤用途,並推動在具潛力的物流用地發展多層式現代物流設施,充分善用土地資源。我們現正就另外兩幅位於葵青區並具有潛力作現代物流發展的用地進行可行性研究。同時,我們亦會在新發展區預留超過40公頃用地發展現代物流設施之用。除此之外,我們會繼續聯同相關政策局及部門預留合適用地供業界興建現代化物流設施。

人力資源培訓

我們認同人力資源培訓亦十分重要。因此,政府一直透過「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下的各項培訓及獎勵計劃,鼓勵更多青年接受與海運和航空業相關的技術培訓或修讀專業課程,以幫助青年發展事業和吸引更多新血入行。為進一步支持海運和航空業發展,我們正計劃將相關的物流服務培訓包括在基金內。

一,在海事人才培訓方面,特區政府會繼續推行各項訓練獎勵計劃及宣傳活動,一方面提升行業的整體競爭力和專業水平,另一方面利用宣傳及公眾教育活動,加強社會大眾及青年對行業工作性質、專業資歷及就業前景的認識,以鼓勵更多新血加入航運業。我們會於今年內推出「海事人才培訓資助計劃」,為有志投身海事法律工作的青年提供見習培訓,進一步支援高增值航運服務的發展。

二,在航空人才培訓方面,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學院)現時提供超過110個基礎及專業的航空業培訓課程以吸引、培訓及挽留人才,同時減省機場同業公司的培訓資源及時間。另外,學院將會與內地相關的航空培訓院校合作,於今年上半年推出「大灣區青年航空業實習計劃」,互派青年到大灣區內其他機場及香港國際機場實習。

三,在物流人才培訓方面,我們資助了香港物流協會舉辦冷鏈物流專業人員的培訓與認證課程,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區域冷鏈物流中心。我們亦資助物流企業為大學生提供暑期實習機會,讓他們親身了解現代物流業的工作和發展前景,鼓勵更多青年投身現代物流業。我們會繼續和業界攜手合作,加強為物流業提供更多專才,推動業界朝專業化方向發展,以提高香港物流業的競爭力。

我感謝剛才發言的議員,就議員剛才提出的意見和觀察,我的綜合補充回應如下。

剛才有議員提到是否應在香港設立現代物流園。有關建議實際上涉及政府如何規劃及發展物流用地,例如是否繼續以公開招標形式供私人發展或探討其他發展模式等。由於物流業界就物流土地發展的模式,包括應否設立物流園,他們持不同意見,我們會透過於制訂物流發展策略行動綱領的工作時,徵詢香港物流發展局及業界的意見後再作研究及跟進。

亦有議員詢問有何長遠規劃以增強港口的競爭優勢,避免被淘汰。香港是國際航運中心,我早前已提及我們港口的優勢,在此不再重複。我們實在是國際海運公司打進中國市場的門階,也是內地海運公司「走出去」的最佳跳板。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提到,不少首屈一指的國際海運機構,如國際航運公會亦選擇在香港成立辦公室,反映香港是不少企業理想的首選基地。

我們會積極尋找新增長點,做好宣傳工作,吸引內地及海外企業使用香港海運服務。當中包括把握國家西部陸海新通道發展的機遇,或吸納其他高增值產品,如冷鏈貨物帶來的貨運需求。除了我們高效率的港口外,我們亦致力發展香港的高增值海運服務,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

亦有議員提到大灣區港口間的協調。目前,大灣區內的三個大型貨櫃港,即深圳、廣州和香港,各有不同的競爭優勢,並已基本形成分工。香港憑藉自由港、清關快和國際連繫強的特質,是大灣區內的中轉樞紐和補時港,特別善於處理對時間要求高和需特快處理的貨物,正好與主要處理進出口貨物的深圳和廣州港優勢互補、錯位發展,共同為大灣區以至華南地區的製造業、進出口貿易等,提供高效、可靠的港口與航運服務。我們會繼續加強與大灣區港口合作,探討與廣東省港口城市成立溝通平台,加強兩地港口的溝通協作。

亦有議員詢問如何透過推動高端高增值物流服務的發展,以提升物流業的競爭力。我們了解到香港的營運成本相對其他城市來說,價格較高。為維持香港作為物流樞紐的競爭力,我們會積極推行措施,支援香港物流業朝向高端高增值物流和智慧物流這兩個方向發展。

事實上,香港的物流供應商利用香港完善的航班網絡、高效率的貨物清關等空運優勢,為對時間、溫度、安全、可靠性等方面有較高要求的高價值空運貨物,包括冷鏈貨物以及藥物,提供高端高增值的物流服務,當中包括具備溫度控制的冷鏈管理倉儲,以及進一步為客戶提供度身訂造的附加增值服務,從而以智慧高效的物流方向提升香港物流業的競爭力。

政府會透過不同措施便利並支持業界繼續發揮這方面的經驗和優勢,包括從硬件及軟件方面積極提升香港國際機場處理溫控貨物的能力;推動「智慧港口」發展,進一步提高碼頭營運效率;以及向物流業界提供資助及培訓,協助他們升級轉型,藉此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區內的高端及高增值物流服務中心。

有議員詢問如何進一步推動海事人才的訓練。我們現籌劃在「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設兩項新計劃,包括為有志投身海事法律工作的青年提供見習培訓,以培育更多本地海事律師;以及以獎學金方式,資助和鼓勵青年海運業僱員修讀香港沒有開辦的海事專業課程,支援海運業的專業發展。

另外,「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由二○一七/一八學年起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為修讀相關學位課程的學生設有「香港航海及海運獎學金計劃」,以吸納成績優異的學生入讀和鼓勵畢業生從事遠洋航海工作。

有議員詢問重置葵青貨櫃碼頭。對於覓地重置葵青貨櫃碼頭的建議,我們必須全盤考慮,包括港口規劃、用地要求、土地使用兼容性、環境因素、水流、海上航道、道路連接及其他基礎設施要求和可持續發展等因素。要在香港覓地重建一個具規模和完善配套的國際貨櫃碼頭並不容易,而且搬遷碼頭的工作亦需時。港口運作除了要有完善的碼頭泊位設施,亦需要足夠的堆場及後勤用地。葵青碼頭周邊已有成熟的基建配套設施,包括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等,在葵青用地現址運作不單有利於配套設施的相互協作,亦與周邊後勤用地的發展有協同效應。

目前香港港口運作暢順,我們會繼續透過強化現有港口設施,提升港口競爭力。我們亦會監察香港港口業的發展,包括貨物吞吐量的變化,以確保能夠提供所需的港口設施及與港口相關的基建設施,支援港口發展。

有議員提到成立法定組織,如港口局。香港海運港口局自二○一六年成立後一直運作順暢,行之有效。近年來,不少航運業的新措施亦是出自該局成員的建議,經研究後再實施。對於成立法定組織的建議,其實各地相類似的機構和系統都不同,需視乎當地港口情況和發展需要,亦要考慮一些根本問題,例如可以行使哪一種法定權力和財政可持續性等,我們需要深思熟慮。我們會繼續與香港海運港口局密切溝通,鞏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

結語

主席,我感謝今日各位議員就「鞏固香港區域物流樞紐地位」議案提供多項寶貴意見。我們會就今日各位議員提供的建議進行研究,以加強香港航空、航運及物流服務業的競爭力,充分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國際航運中心及國際物流樞紐的地位。

多謝主席。

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