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 STL's opening remarks on member's motion on "Reinforcing Hong Kong’s status as a regional logistics hub" (Chinese only)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易志明議員動議的「鞏固香港區域物流樞紐地位」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首先,我感謝易志明議員就鞏固香港區域物流樞紐地位提出的議案,以及黃英豪議員和陸頌雄議員所提出的修正議案。

優越的地理位置、制度上的獨特優勢、自由的經濟體系及豐富的國際商貿經驗,讓香港成為世界首屈一指的國際航空樞紐及國際航運中心。雖然受疫情影響,香港國際機場與香港港口依然分別是全球最繁忙的國際貨運機場,以及全球十大繁忙的貨櫃港口之一。自回歸後,香港在《基本法》下可自行負責民用航空的日常業務和技術管理,包括機場管理,以及經中央政府授權可與其他國家地區談判和簽訂民用航空運輸協議。同時,香港擁有堅實的海運傳統,港口、船務和海運業務一直支撐着本港貿易和物流業發展。

中央支持

中央政府於《十四五規劃綱要》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及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去年七月一日的重要講話亦提到,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因此,香港在國家的航運及航空發展上,有着無可取替的地位。

為進一步落實國家策略,我們積極從推動建設、優化制度、培養人才、提升效率及加強聯繫方面着手,推展一系列政策措施,以提升香港的整體競爭力,進一步推動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國際航運中心及國際物流樞紐的發展。

自去年十二月十二日起,粵港雙方同意將跨境貨車運輸由「全接駁」模式調整為「點對點」模式,香港跨境貨車司機無需依靠内地接駁司機完成於内地範圍的運輸,而是可以直接以「點對點」形式前往内地的作業點提貨或交貨。經過粵港兩地政府的進一步溝通後,內地當局更於今年一月八日起恢復所有香港跨境貨車司機入境內地的作業資格,以及疫情前跨境運輸常態管理,並取消疫情期間各項跨境貨車運輸管理政策措施,粵港兩地的陸路跨境貨運恢復正常運作。這對推動跨境物流、粵港兩地的產業鏈和供應鏈順利運作,包括提升香港機場與香港港口的貨運量,以及整體社會經濟發展十分重要。

國際航空樞紐

香港是國際航空樞紐,在航空貨運發展方面一直在世界上首屈一指。即使在疫情的影響下,香港國際機場於二○二一年仍再度成為世界最繁忙的貨運機場。我們相信隨着疫情回穩和與內地和國際恢復正常通關,以及憑着國家對香港航空業的大力支持和香港優越的地理位置,香港的航空交通以至航空貨運業均會繼續復蘇。為了長遠保持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充分把握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我們會繼續加強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連繫,提升機場的貨運處理能力,並支持香港航空貨運業向高價值和高增長貨運物流發展。

國際航運中心

國際航運中心方面,香港港口是全球最繁忙的貨櫃港口之一,在二○二一年處理了接近1 800萬個標準貨櫃。香港船舶註冊以總噸位計算位列世界第四。香港亦是船東匯聚之處,由香港船東會會員擁有或管理的船隊佔全球商船總載重噸位超過百分之十一。我們現有接近900間與船務相關的公司,提供多元化和優質的高增值海運服務。

事實上,《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港口的地位和發展高增值海運服務,以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亦支持港口之間優勢互補、協同發展,提升珠三角港口群整體國際競爭力。就此,香港一直發展高增值海運服務,並憑藉香港港口高效率、連繫性強和覆蓋面廣的特色,鞏固及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和區域中轉樞紐的地位。《2022新華.波羅的海國際航運中心發展指數報告》將香港排名為全球第四位,反映香港是世界前列的國際航運中心城市,具備優質的航運服務業群、優良的營商環境,以及理想的港口條件。我們會繼續落實多方面措施,致力推動港口及航運服務發展,吸引海運企業落戶香港,並透過推動智慧港口發展提高碼頭營運效率,以鞏固提升香港的國際航運中心地位。

國際物流樞紐

國際物流樞紐方面,憑藉作爲國際航空樞紐和國際航運中心的優勢,加上自由港和便捷的清關服務,香港一直都是亞洲區內的重要物流樞紐。結合完善的海陸空運輸網絡,香港在促進區內貨物流通方面一直扮演着舉足輕重的角色。特區政府一直以來擔當「市場促進者」和「推動者」的角色,為物流業發展提供有利的營運環境,並透過與業界的共同努力,推出不同措施,支持及促進香港物流業的持續發展。

我們會與香港物流發展局及業界攜手制訂促進物流發展的短、中、長期策略,釐訂各持份者應採取的策略和措施,共同營造有利物流業的環境,以鞏固及提升香港國際物流樞紐的地位。我們亦會繼續透過不同措施,支持業界繼續發揮提供高端高增值物流服務的經驗和優勢,以及加強提升人才培訓推動業界朝向專業化方向發展,從而提升香港物流業的競爭力,積極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區內的高端及高增值物流服務中心。

結語

香港的物流、海運、航空業界正面對着瞬息萬變的經營環境與挑戰,為了靈活應付多變的形勢,我們會繼續與業界密切溝通合作,透過制訂不同的措施及發展策略,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提升競爭力。我們亦會制訂的物流業發展行動綱領,除了會訂出在短中期各界會採取的措施,更會有長期的工作方向,務求充分把握《十四五規劃綱要》、「一帶一路」倡議和大灣區規劃發展所帶來的機遇,鞏固及提升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國際航運中心及國際物流樞紐的地位。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