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LAM Sai-hung, GBS, JP
Welcome to My Blog
Mr. LAM Sai-hung, GBS, JP
Secretary for Transport and Logistics

「人人暢道通行」計劃引入「組裝合成」建築法建設升降機

2023年4月8日

政府一直致力締造無障礙通行的環境,因此我們於2012年推出「人人暢道通行」計劃,積極為公共行人通道(包括行人天橋、高架行人道和行人隧道)加建無障礙通道設施(即升降機及斜道),利便市民出行,尤其是長者和有需要人士。計劃至今已為分布全港各區約190條行人通道加建升降機,並正積極推展另外194個加建升降機的新工程項目。

為加快進度,路政署的工程團隊不斷嘗試應用創新科技,最新的方向是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建造升降機。

「組裝合成」升降機的好處
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建造升降機的好處良多:

工程人員在廠房安裝升降機部件
工程人員在廠房安裝升降機部件

總結經驗

路政署為「人人暢道通行」計劃引入「組裝合成」建築法建造升降機,我作為一名土木工程師,除了關心成效,亦好有興趣了解一下技術層面的挑戰。同事表示,工程中最關鍵和具挑戰性的工序是由廠房運送升降機組件到工地安裝,工程團隊事前要小心規劃和部署每一個環節,例如避免運送過程車身太顛簸,或是將橫向的「組裝合成」組件轉換成垂直方向時出現任何差錯,全程必須小心翼翼保護已裝嵌在升降機塔內的升降機機廂和抽風系統、控制面板等部件,以及裝嵌在升降機塔外的玻璃外牆、百葉窗及覆蓋層等部件。

運送以「組裝合成」建築法完成的升降機組件到工地進行安裝
運送以「組裝合成」建築法完成的升降機組件到工地進行安裝

工程團隊把橫向的「組裝合成」組件轉換成垂直方向
工程團隊把橫向的「組裝合成」組件轉換成垂直方向

此外,工程團隊不忘「以民為本」的初衷,在升降機加設貼心的設備,例如為升降機機箱設置免觸式按鈕,讓市民可「隔空撳lift」,免除大家隨身攜帶「撳lift神器」的煩惱。此外,升降機的出口亦將設有簷篷,為等候升降機的市民「遮光擋雨」。考慮到輪椅使用者的需要,工程團隊亦會在合適的升降機機廂側面加設控制面板,增添按鈕選擇。

「組裝合成」升降機料下月竣工

「組裝合成」建築法配合其他提升施工效率的措施,能達致「提速、提量、提效、提質」的目標。計劃下首部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加建的升降機將設於九龍城區橫跨聯合道近聯福道的行人天橋,工程目前已進入最後施工階段,預計可於下月底落成並開放予公眾使用,施工時間較傳統的建築法減省了約六個月。

日後「人人暢道通行」計劃下每項行人通道加建升降機工程會更廣泛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各區市民便能盡早使用更方便易達的行人通道,提高出行效率和質素。